星期六, 四月 16, 2011

台北之旅(七)

27 March 2011 (星期日)


【月台上的捷运方向指示牌】

【星期天早上的善导寺捷运站里】

今天约了朋友在忠孝复兴捷运站的一号出口见面,要搭客运去金瓜石。外头下着毛毛细雨,朋友说我吃了那么多天的阜杭豆浆,也该试试其他的,带我去早餐店吃早餐。一号出口附近就有早餐店,也许还早,没有客人。我点了个总汇三文治和咖啡,这才发现我来到台北后,已经有好多天没有喝到咖啡了!

【早餐店】

【总汇三文治】

也许是周末吧,去九份/金瓜石的客运还蛮多班次的!车子在雨中行驶,台北市的星期天早上,也许是下雨天,显得有点冷冷清清的。一想到,九份/金瓜石是山区,那就肯定会下雨的,唉,我又得撑伞冒雨去参观旅游胜地,好凄凉哦!

【这个红牌到终点站时要还给司机】


一路上,跟朋友在车上闲聊,途中经过一座在山边的坟地,看到那一个个的坟墓,远看好像一座座的小房子那样,原来生人要住房子,死了也要住房子,好夸张哦!我跟朋友说,我国的华人,坟墓都是小小个的,只有大富大贵的人才有半圆形的大坟墓,也没有人会把它盖得像一间房子,再说现在的地皮很贵,很多人都选择火葬了。

不知不觉的车子来到了芳,我看到了火车站,突然有种亲切感,心情特别兴奋,跟朋友说我来过这里。过后,车子开始在山路上奔驶,左拐右转的,不多久就经过了九份,然后往前去没有多久,就来到金瓜石的黄金博物园区。外头下着雨,我在车站旁的公共厕所里,拿出防水袋套着我的小背包和相机包,然后才撑伞进入园区。说到厕所,台北的公共厕所,不管是在捷运站里、地下街、车站、火车站、旅游景点等,都是被打扫的干干净净的,有些还有特别装饰、设计,看起来非常舒服、美丽。最重要的是,它们还是免费的。反观我国的公共厕所,就真的不敢领教了,极度需要当局严厉的看待和改善。

【车站旁的公厕】

黄金博物园区车站】

来到售票处,竟然发现没有开,过后才被告知不用入门票就可以入园区,那是目前为了配合什么庆祝而鼓励人们参观博物园区。哈,我又赚到了!

【黄金博物园区入口处】

我们先参观四连栋,一座非常古色古香的日式房舍。游客先观赏一段影片,有关这四连栋的历史,还有它过后的修复重建,和游客必须注意的事项,保护这栋房子。过后,有专人带领去观看房舍里面的陈列品。外头下着雨,雨水打在屋瓦上,流到地面上,发出的声音,滴答滴答的,让在房子里面走动的我们,都感觉到好像真的回到了以前,好像这房子活了起来。


【提供给游客放雨伞的塑胶袋】


【四连栋的入口】

我觉得专人好像在赶鸭子那样,游客们都很紧张的像在赶路,我都没有好好的观赏那些陈列品,还没有仔细的看看这栋房子,就被“赶”到出口了。走在四连栋的道路上,感觉真的好像走在老旧的日本的街道上,那一树一木、那一砖一瓦,感觉真的太奇妙了。





【四连栋】


【派出所】

过后,我看到矿工食堂在修复中,暂时停业。喔,我没有机会吃它的矿工便当,好可惜哦!我们只好到附近的小吃店,吃点东西取暖,才继续撑伞去观看其他的地方。



【关东煮】

我看着指示牌,来到太子宾馆。可能是下雨天的原故吧,我看到宾馆没有开放,只能在周围的庭院观赏它的外观。老实说,如果不是下雨天的话,这里的环境真的很优美,也很浪漫。从这里我还看到远处的劝济堂上高大、金光闪闪的关公铜像,可惜到处都是迷雾一片,我又没有长镜头,拍不到它的照片。



【太子宾馆】

【跟着这传说中的怪物,就可以找到黄金】

走上一段楼梯后,终于看到本山五坑的入口处,要去体验进入坑道的滋味咯!我们买了入门票,服务人员也分派我们每人一个头罩,然后听一段简介有关这个坑道的历史,和游客的安全守则。离开接待处,我们就正式的要进入坑道了。在坑道入口处,服务员分派每人一个安全头盔,我们是套上头罩后,才戴上安全头盔。坑道内是没有专人带路,游客必须自己行走,感觉好像要进去坑道去挖掘黄金了。

【本山五坑售票处】

【本山五坑入口处】

【本山五坑的坑道里】

【去挖金,出发了】

坑道内有方向指示牌,跟着走,来到展示点,感应器就会亮灯,然后播放语音讲解。这里游客可以按照自己的步伐慢慢观赏,体验坑道里的感觉。坑道内非常潮湿,结果我的相机的镜头被蒙上一层雾水,得用布去抹干。



【本山五坑的坑道里】


【黄金博物园区】

来到出口处,我们得把安全头盔归还。然后,我们就到隔壁的黄金馆。馆内展示了很多物品,有采矿的模拟、工具、文物、矿石样本、历史简介等,楼上就展示黄金的艺术品、黄金的应用等的知识,当然重头戏就是那块重达220公斤的纯金金砖!


【绿泥石化安山岩】












【黄金馆】

外头还下着雨,还吹大风呢!本山五坑旁有一条楼梯,可以上山去到黄金神社,可是这样的鬼天气,看来我还是不去看了。也许是冷天气作怪,肚子很快就饿,很想吃东西,我们就决定离开,搭公车去九份找吃的。


【靠近本山五坑的姜汁豆花】

雨还是一直在下,我们从基山街走到竖崎路,走到轻便路,然后又绕回去基山街、竖崎路。一路上,看到的不是吃的,就是售卖纪念品的,五花八门,包罗万象,看到我眼花缭乱了。可是,下雨天的湿淋淋的感觉,让我感到很烦燥、也很无奈,连续两天遇上这种天气,真的是谋杀掉我兴致勃勃的旅游观光的心情。










【基山街】

【让人看了会脸红心跳的情趣用品店】

老实说,九份这个地方,真的很美!来一次,真的不够,因为这里有太多的美食,也需要时间去慢慢体会这里悠闲的生活。这次来,我看不到昇平戏院,因为它在修复中。我吃了两次芋圆:赖阿婆的和阿柑姨的,发觉阿柑姨芋圆的古早味道比较浓厚、有咬劲,还有餐厅有一大片的窗口可以看到美丽的海景,赞!

【金枝红糟肉圆】



【红糟肉圆和综合鱼丸】

【盐酥花枝】


【赖阿婆芋圆】



阿柑姨芋圆】


【竖崎路】

走到累了,也被雨淋得湿透了,我们就在“戏梦人生”歇一歇。这里的装饰很古典,墙壁上还有以前明星的剪报、电影的海报,餐厅里面都有摆设古老的器具,座椅也是采用树桐做的,是一个不错的休息驻点。看着窗外朦朦胧胧的风景、冷冷的天气,我点了一杯蓝山咖啡,朋友也点了些小菜,大家一起吃。




【戏梦人生】

【蓝山咖啡】

【高丽菜】

【炒饭】

【A菜】

之后,我们又撑着伞去车站。看到李仪饼店门前的骑楼站着一大堆人,也不懂他们是在避雨,还是在排队买饼,还是在排队等公车。我只好问一位妇人,这里是不是等客运回台北,她支支吾吾的,好像不大确定的样子点了点头。算了,根据旅游书和朋友们的指点,在李仪饼店这边等车是错不了的。

车子不多久就来了,竟然停在我们的旁边,排在我们前面的一大堆人竟然还站在原地,没有移动,原来他们不是在等公车的!反而,后头另一边有一堆人是在等公车的,原来公车的站牌是在我们的后面。司机先生大声的说:台北的先上车!我们立刻跑上车,可是,不知道为什么车上的悠游卡的感应器故障,乘客必须给现钱,我从钱包里面掏出零钱,给司机先生,他连看也没有看就指着投钱箱,要我直接把钱丢进去。我有点愕然的问朋友,司机先生他怎么知道我有没有给足够的车资?朋友说:这就是信任,我们这里都是这样的。哇,原来这世上还有这样哦!在我国,信任这个东西好像要绝种了,凡事如果不是亲眼看到、亲耳听到、没有黑字白纸注明,我们都不能轻易相信,只有在法律保障之下,我们才有信任,人与人之间除了猜疑和提防之外,很难找到信任。所以说,台湾还是一个治安超好的地方。

车子在雨中行驶,我已经累坏了,不知不觉中,回到了台北。下车的时候,还是下着雨,我们决定去西门町。

朋友带我去吃日本料理,和民居食屋。我对日本料理没有什么认识,朋友就随便的点了些,结果我又吃的饱到不行了。







之后,我又撑着伞,拖着疲惫的身躯,回到旅社。

已经连续下了两天的雨了,希望老天爷行行好,不要再下了。明天我要去看花博,下雨怎么看花啊?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