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四月 07, 2011

台北之旅(三)

23 March 2011 (星期三)

昨天晚上上网查看了中央气象局的天气预报,得知今天的天气会是阴天还可能会下雨,尤其是北海岸一带可能会有大雨。根据我的行程,今天我就是要去北海岸一带,不想更改行程,只好碰碰运气了。这次出门我穿两件衣,里面穿一件短袖衣,外面穿一件棉质厚运动衫,这样子应该可以抵挡一些寒意了吧。再说,今天我要去蛮远的地方,所以很早我就出门了。

我又去阜杭豆浆用早餐,一碗热豆浆和一个葱花鹹饼,老实说,鹹饼真的很鹹!也许时间还早,当我来到台北车站的时候,人潮还不是很拥挤,站前地下街的商店都还没有开门营业,一片冷清清的,灯光暗淡。我从Z3出口出去,就来到台北西站A栋的国光客运车站,我去售票处询问去野柳是那个月台上车,能不能用悠游卡。目前,大部分的客运都可以用悠游卡付费了,只要看到车子有悠游卡的记号即可,好方便哦!

台北人很守规矩,上车前一定排队。我来到月台时,我是第一个旅客,看着一排排的栏杆,我开始困扰应该站在那里?是左边的栏杆?还是右边的栏杆?那一边是上车的?那一边是下车的?算了吧,随便站就好了,反正站错了,会有人来纠正我的吧!结果到最后也没有人来纠正我,过后来的人也是跟着站在我的后面,哈哈哈!

上车的时候,我跟司机先生说我要在野柳下车,因为我真的很担心,在这个大概一个小时半的路程上,我会在车上睡过头了。窗外的天空,乌云满天,天色阴沉,让人看了也想睡觉。车子高速的驾驶在道路上,我无所事事的看看街景,入眼的都是大大个的中文字,建筑物上、路牌、指示牌、马路上、货车上,到处都是中文字,感觉真的很棒,好喜欢这样的感觉。反观我出生长大的地方,中文字比较少,字体还是小小个的。

我在车上睡了一会,醒来的时候,已经到了基隆市区,应该不多久就要到野柳了。突然,在一个三岔路口,车子立刻刹车,好像撞上了一辆机车了!那辆机车应该是没有看到巴士迎面而来,突然就从路口冲了出来。我听到好像有什么东西破碎了,车上的人都没有离开自己的座位或是下车去查看,我也不敢鸡婆去看,只有司机先生跑下车去看看那个机车司机。我心想,这下可不妙了,我的行程可能要被耽搁了,心里祈求那位机车司机不好有事。没多久,司机先生回来了,不停的跟我们说:不好意思、不好意思。看来,事情应该不是很严重,我也放下心来。

还好我用谷歌地图查看过,车子经过一段崎岖山路后,就会到野柳了。我看到车子前方的显示牌上,显示下一站是野柳,我还以为司机先生会因为刚才的公路意外忘了我是要在野柳下车,所以赶紧准备好,就当我要按铃的时候,他竟然说:野柳要到了哦,要准备下车咯!

路口有一个很大的牌子,写着野柳观光区,只要往斜坡一直走下去,就可以到野柳地质公园了。路途,经过一个海港,停泊了不少的渔船,街边也有不少贩卖海鲜的餐馆。我还看到有三个老人,在一间店的门前,坐着闲聊,看来这里的生活还真的很悠闲。走了蛮长的一段路,一直都有旅游巴士从我身边驶过,载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野柳,我没有想到他们竟然那么早来观光。我加快了脚步,要赶在他们入园之前,先进去拍摄风景。

【野柳地质公园】

我在售票处买了入门票,然后套上我健身用的手套,那种露出手指的,这样我就方便调整相机上的键盘,然后压下快门,又可以抵挡寒风吹到我的手。老实说,天气真的开始冷了。


【野柳地质公园】

【女王头】

我快步的来到,旅游书上都有注明的“女王头”,想亲眼目睹她的容貌。可是,大从老远,我就看到有一批游客已经在排长龙了,要与她合照。我没有要和“女王头”合照的意思,只想在近距离拍摄照片而已,不可能要排在这些中国游客的后面,浪费时间吧。果然,人行道上其实是有画线,分开左边是排队要拍照的,右边是让其他行人路过,可是这批游客一窝蜂的涌到前面去,没有好好的排队,还把整个行人道挤到满满的,让后面的人不能越过。还好他们的导游提醒他们好好的排队,我才能从行人道的右边,越过他们去到一个小角落,通常摄影师站的地方,在那里拍了几张“女王头”的容貌。

我回头看了看这批游客,摇了摇头,他们不但争吵着要拍照,有者还霸着“女王头”不停的跟不同的人一起合照,结果闹得大家怨声四起。


【野柳地质公园】

【野柳地质公园】

过后,我在附近游走,看看这些被风化遗留下来的古怪形状的石头。身边到处都是游客,实在很难去体会大自然的气息和聆听它们的声音。接着,我往小山丘的方向走去,慢慢的走上斜坡,离开人群。当我爬上小山丘的时候,凉风习习的吹到我身上,海风吹到小径旁的花草树木沙沙作响,海浪不停冲击岩石的声音,顿时让我感觉到大自然的安宁,心情突然轻松起来,完全忘却了所有的烦恼。我在小径上散步,看着远方的海洋,呼吸带有草香的新鲜空气,听着海风和海浪演奏的交响曲。我发觉,野柳最吸引我的地方,竟然就是这里。我不知不觉的,走了好远的路,看着远方的通讯塔,慢慢的靠近。结果,我竟然来到了通讯塔!

【野柳】

【上斜坡的小径】

【山丘上的风景】

【野柳地质公园】

如果不是要赶着去搭去往淡水的客运,我可能会在小山丘上待久一些,毕竟这里远离人群,可以让我看着大海,一个人冷静的思考。我又走了很远的路,回到古怪岩石的地方,看到的,还是一大堆的游客,而且还有更多的游客进来。我快步的离开,毕竟我还是不喜欢太多的人。

【野柳地质公园】

【这个不是垃圾桶】


【野柳渔港】

路途我经过Family Mart,出门的时候,我忘了带水瓶,所以去买一瓶矿泉水。我从架上看到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矿泉水的名字,我毫不犹豫就把它买了下来。过后,我每一天都会带着这瓶子出门,提醒自己要“多喝水”!好贴心的名字!


【野柳】

要到路口的时候,我竟然还是看到那三位老人坐在那里闲聊,我很疑惑的想,他们坐在那里那么久了,不会感觉冷吗?这时,冷风不停的往我的身上吹来。

看着时间慢慢的逝去,根据网上的资料,我知道去淡水的客运就要来了,可是,走了一辆又一辆去金山的客运,我开始怀疑去淡水的客运有没有运作。大概半小时过去了,我躲在一间店的骑楼,又冷又有点饿,我不敢离开站牌,担心错过了班车。我从小背包里翻出我吃到一半的黑巧克力,吃一小块。感觉好像有点凄凉。

车子终于来了!车上空空的,除了司机先生,就只有我和另一个乘客,我心想,搭客那么少,客运公司怎么赚钱啊?还好一路上,还有人上车、下车,可是整体来说,还是很少人啊!也许这是平日的关系吧!

车子一路上都是沿着海岸线行走,我选择了靠右边窗口的座位,可以一直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。从野柳到淡水的路程,大概一个小时半,大部分时间都是看到大海,感觉真的很棒。原来,我已经很久没有看海了,对我来说,虽然我不会游泳,可是,每次看到大海,听到海浪声和吹海风,我的心情就会变得很安详,心灵就好像充满了力量。最近常常都有天灾,朋友们都劝告我说,别到海边去,危险。可是,我还是来看美丽的北海岸,沉醉在看海的幸福。

一路上,偶尔会看到路旁,有不少小型的咖啡屋,让人可以在室内或是到室外,一边享受美味的咖啡或小吃,一边跟心爱的人欣赏海景,度过一个浪漫的下午或是黄昏。也许现在是平日,我没有看到它们在经营。

车子终于离开海岸线了,来到繁忙的市区,不多久,我便在淡水捷运站下车。迎面而来的竟然是好冷的风!

我快步的走去码头,根据我的行程,我要先去八里左岸,然后才回来淡水,最后去渔人码头看日落。路途,我经过“阿妈的酸梅汤”,点了个热的,因为我真的很冷,可是热的酸梅汤的味道不怎么样。来到码头的顺风渡轮售票亭,我跟柜台小姐说我要买“八里左岸一日旅游卷”,可是却被告知没有这样的特惠配套了,她们还解释说什么去十三行博物馆不用入门票,只要凭购物卷就可以免费入馆,只要买船票,然后搭公车去就可以了。可能是我的脑袋有够笨的,我听不懂她们说什么,结果害得柜台小姐解释了很多遍,显得很不耐烦了,为了不想被人丢到淡水河里去,我也只好话不多说,买了渡轮的票就离开。

【淡水】

我在渡轮上的时候,还在想着到底刚才柜台小姐讲些什么,我实在是抓不到。来到对岸,我下了船,先去走走左岸公园,可是走不到一半,我被强风突击,冷到我在发抖。我回到老街,点了个豆沙包和芋头饼,好好吃哦!

眼见天气那么的寒冷,风又很大,我决定不去十三行博物馆了,还是回到淡水去,那里起码多建筑物可以挡风,可以逛的地方也比较多。就这样,不到半小时,我又坐船回去淡水了。

【八里左岸公园】

【八里左岸码头】

【八里左岸老街】

离开码头,我来到一个交通圈,中央有个马楷头像,百叶温州馄饨就在左手边。我看着菜单上不同的配套,我只是要单点,就点了个馄饨面。桌位都在楼上,我攀上了又斜又窄的楼梯,我跟服务员要求坐在靠窗的位置,可以看到外面的街景。面来了,还蛮大的一碗,馄饨真的好好吃,可是面条的味道就很普通了。

【有马楷头像的交通圈

百叶温州馄饨面

过后,我在路边看到了红红的淡水长老教会,看到不少人在那里拍照。教堂的旁边就是滬尾偕医院,我对历史的了解不多,可是这里的建筑物都保存的很好,让人有种跟历史同在的感觉。

淡水长老教会,好多人在这里拍照

滬尾偕医院

淡水长老教会

我在街上往前走,感觉好像迷路了。我问了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妇人,她不好意思的对我说她不是当地人,所以不懂。我只好走进一间店,问那里的店员,热心的她很详细的告诉我怎么去小白宫。我越过了马路,上了斜坡 ,来到一个分叉路口,还好遇到一位妇人,我问她要走那一条路去小白宫,善良又热心的她,连忙指着去小白宫距离最近的路。

小白宫其实很小,可是环境很优美,从这里可以看到淡水河,还有远处的观音山,我还看到有两对新人在这里拍结婚照。过后,我在厕所旁的免费饮用水,盛满我的水瓶,继续往下一个景点去。台北的旅游景点大都有免费饮用水供应,有冷、温和热水选择,很方便,不用花很多钱买矿泉水。

有对新人在取景

好美的一棵树

小白宫

我问了服务员要怎么去淡江中学,她们都很热心的告诉我怎么走,还告诉我去红毛城的捷径,不用下坡、上坡绕一个大圈。只要到真理大学的教堂,从旁边黑色大铁门进去,就会抵达红毛城。

走过淡江小学,隔壁就是淡江中学。我在淡江中学的道路上游走、拍照,还跑去教室大楼,想想周杰伦是怎么上学读书,经过教师办公室,还听到老师们的谈话。我没有待太久,担心保安人员会来请我出去,老实说,在那么优美的环境下读书,真的很幸福喔!

淡江中学校门

淡江中学教室

淡江中学的八角楼

淡江中学的教堂,墙壁上爬满了树枝

在同一条小路上,有小学、中学,下来就是大学了。我看到大学生成群结队的走在小路上,看来我是碰上下课时间了。果然,来到真理大学的门口,人潮汹涌,机车排满了路旁。我来到保安室的窗口,问了问保安人员,怎么去红毛城。热心的他很详细的叫我进去大学,往教堂的方向去。

【真理大学的教堂】

走过了黑色的大铁门,眼前看到的就是用红砖建成的前英国领事馆,再过去就是红毛城了。我走马看花的到处拍照。


【前英国领事馆】

【前英国领事馆】

【前英国领事馆】

【前英国领事馆】

【前英国领事馆】

【红毛城】

【红毛城】

我往一条下斜坡的楼梯走去,一直走到大马路旁,在车站搭红26,去下一站,滬尾炮台。司机先生真的驾驶的很快,当我看到显示牌上写着:接近滬尾炮台,我按铃后,竟然已经过了滬尾炮台,在下一车站停下来。我只好很委屈的往后面的路走回去。

滬尾炮台是在一个小山丘上,我得走一段蛮远又斜的山坡。可是,走着走着,我好像又迷路了。没有路牌,也没有指示牌告诉我滬尾炮台是在那个方向。我只好靠自己的直觉,盲目的走,还好碰巧的来到滬尾炮台的入口。服务人员问我要不要等一下,因为刚好有一团游客到访,我可以加入他们一起听她讲解,大概费时一小时。我看了看时间,好像有点匆忙,只好拒绝了她说我可以自己走走。炮台范围里,有几位服务员,很有礼貌的提醒游客要往哪里走、哪里不可以去。在一个展览厅里,有一个服务人员,看到我很高兴的看到纪念章,盖我的记事本,就告诉我说还有三个纪念章在其他不同的展览厅里。


【滬尾炮台入口的大门】

【滬尾炮台】

【滬尾炮台里其中一个兵房】

来到一个山坡上,有一个服务人员很详细的告诉两个游客有关炮台的历史,我就加入他们听讲解。这里的服务人员一讲到当地的历史,都很有热血澎湃的神情,可见得他们都有爱国的伟大精神啊!

好了,终于要去闻名不如一见的渔人码头了。我上了公车,车上挤满了人,都是去渔人码头要看黄昏的。老实说,还真的是蛮远的路程,走路真的到不了。一下车,我就被冷风突击,好冷!在没有办法之下,我只好从小背包里,拿出我在尼泊尔游玩时买的羊毛围巾,往自己的颈项胡乱的绕两圈,这是我第一次用,不懂怎么穿啊!

渔人码头

渔人码头

渔人码头与情人桥

渔人码头

情人桥

风一直没有停的吹,还好有手套、围巾的防备,我才不至于被冷死。走在情人桥上,风吹的更大,好像要把人也给吹走。我在情人桥的附近待了一会,看到天空乌云厚厚的一层,天气又那么的冷,我想应该是没有好看的夕阳了,就决定提早回去老街吃小吃。

阿香虾捲


【从阿婆铁蛋旁边的这条小巷进去就是码头了】

我吃过了阿香虾捲,新鲜的肉,脆脆的外皮,好好吃哦!我又买了杯去冰、冷的“阿妈的酸梅汤”,原来冷的比热的好喝很多,赞!

走着走着,不知不觉我又回到捷运站。下来,我就搭捷运去剑潭站,去士林夜市逛逛。

在捷运里,我竟然小睡了一会,一来这路途还蛮远的,二来我也累了。当我一出捷运站时,看到的尽是黑黑的人头,人来人往的街道,好不热闹!我跟着人群越过繁忙的交通来到夜市,这里的范围真的超大,我左转、右转,到处都是贩卖饮食和服装之类的商店和摊子,差点迷路。老实说,要真正的看完所有东西,一个晚上的时间是不够的。

我在这里吃了原上海生煎包和阿亮面线,味道都还不错!我是把食物带走的,一边吃、一边逛夜市,吃剩的垃圾要走到路口去丢,因为夜市里的街边都没有垃圾桶!

原上海生煎包

阿亮面线

过后,我走去士林观光市场,一个小吃广场看看还有什么好吃的小吃。这里也是人山人海,小吃档口集中在一起,美食多到眼花缭乱。突然,我看到有一档摆着好多的白玉苦瓜,好可爱哦!就点了个蜂蜜苦瓜汁,味道很浓厚,有蜂蜜的甜,也有苦瓜的甘香味,不会苦,超好喝的!

蜂蜜苦瓜汁

白玉苦瓜

走了一整天,也冷了一整天,身体真的累坏了。我带着疲惫的身躯,睡眼惺惺的样子,回去旅社。旅社是在一个小巷的尽头,昏暗的街灯,还冷冷清清的,鲜少有人走过。刚来的时候,我真的有被吓倒,担心会不会遇到坏人,被劫财劫色(现在这个社会,很难讲的)。但是,住下来后,发觉这里的治安超好的,我从来没有过的安全感。我在自己的老家,很少晚上出门,因为地方上的治安糟透了,常常提心吊胆的,所以还是留在家里比较好。可是,在台北,我却感觉到晚上的宁静、安详,很放心的走在街上,这种感觉真的很棒!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