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四月 09, 2011

台北之旅(四)

24 March 2011 (星期四)

今天要去搭火车,去走平溪线,体会一下乡下小镇的气息。之前我在网上,已经收集了不少有关台铁列车的时刻表,尤其是平溪线的列车在平日会比较少班次,我必须把今天的行程规划好,以免错失了任何列车,就会耽误了整个行程。为了要赶去乘搭早上七点半的火车,我又得很早出门了。中央气象局预测今天还是阴天寒冷,我结果穿了三件衣,里面一件背心和短袖衣,外面穿一件棉质厚运动衫。

我在阜杭豆浆,吃了一碗热豆浆和一个厚饼夹蛋,真的很饱。从台北捷运站出来,我看着台铁的指示牌走去,糊里糊涂的就来到地下层的台铁售票柜台。可能时间还早,竟然没有人在排队,我跟售票员买了张去芳的车票,是自强号的快车。


【看见票上的号码,好像有不祥的预兆】

这是我在台湾第一次搭火车,我来到剪票口,看到服务人员就把票递给他,结果他叫我把票插到入闸口去。过了闸门,我问他我要往那个月台去,老实说,车票上并没有注明。他说:四号月台。下到月台,看到不少的旅客在等火车,我还发觉来往的列车很多,月台两边都是轨道,我问服务人员我的班车在那一边。他很贴心的告诉我下一班车不是我的,我要搭的是七点半的,要看好时间哦。

【四号月台】

台铁每一列车都根据时刻表运作,非常准时。我坐的自强号准时到来,上了四号车厢,找到了我的十四号座位。车上乘客很少,没多久,我旁边坐了个老先生。车厢里非常的干净,好像新的一样,行驶的时候,感觉非常平稳也没有声音,好像火车没有走动那样,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了。

【自强号的列车】

问题来了。我竟然发现,我的护照和放钱的腰包没有戴在身上,应该还在房间里面,压在枕头底下!我顿时开始胡思乱想,如果东西不见了会怎么办,现在倒回头也来不及了。还好我裤袋里的皮夹还有些钱,应该足够去走平溪线,我就告诉自己,就当作没有事发生,不要影响旅游的心情,继续往前去。

也许心情太过紧张,我无法在车上休息,眼睁睁地看着窗外,而我身边的老先生竟然睡得很熟。终于看到站到了,我跨过了老先生的座位,不小心弄醒了他,我说了一声不好意思,就赶紧下车去。我来到月台的售票处,跟柜台小姐说要买“平溪线一日周游卷”。我付了钱,同时柜台小姐也把我在台北车站买的票一并收去。当我手拿着一日卷,转回身的时候,就碰见了车上的老先生,原来他也是下站,他竟然来跟我道谢,如果不是我,他可能就睡过头了。

芳车站月台的售票处】

【平溪线一日周游卷】

下一班火车就要到了,所以我就在月台乖乖的等,没有出闸门到外头走走。平溪线经过的都是小镇,只有区间车行走,那是比较旧款的火车,坐在上面,真的可以感觉到自己回到了以前的年代。车子行驶时的摇摆,还有轮子和轨道摩擦发出的声音,行驶在山区和乡镇之间,很有复古、朴素的味道。

区间车来了】

【车上的美媚】

不知不觉,我来到了大华站,旅游书上说从这个车站去十分瀑布距离比较近,我下了车才发现,车上没有人下车。然后,我还看到,小小的车站,贴上了告示牌说:去十分瀑布的旅客要在十分站下车。我也看到,轨道旁竖起了警告牌说:禁止走在轨道上,违禁者会被罚款!哇,我的天啊,我下错站了!可是,看着区间车绝尘而去的背影,一切已经太迟了!我该怎么办?!

【大华车站】

外头已经下着丝丝小雨,小小的车站,到处都是当地人的民宅,没有去处。下一趟的火车大概是五十分钟后才来,我的行程会被打乱了。结果,我只好硬着头皮,决定冒险走轨道去十分瀑布。我问过了在轨道旁清理蔬菜的婶婶们,她们指着轨道叫我一直往前去就到了。我心里有鬼,担心会被抓,所以就赶紧快步的在轨道旁走去。我身上没有护照,没有其他文件证明我的身份,我不想被警察误会我是大陆偷渡来的。

走着、走着,雨也越下越大,我心里就只有想着,尽快在区间车经过之前赶到目的地。一路上,什么也没有,只有轨道,轨道上的石子,和树林,也没有一条正规的小路。我冒着雨,一边快步走,一边喘气,怎么还没有到啊,突然看到山坡旁,有一条楼梯,我想上去看看,有没有其他的捷径,或是可以避雨的地方。

来到楼梯的尽头,看到的是人家的民宅,好像没有人在,却看到不远处有三条狗。我看到形势不妥,前面好像没有去路。果然,那三条狗开始向我狂吠,我只好转身就走,可是,听到狗儿们立刻跑了过来,我心想这下可糟了。它们围着我不停的狂吠,可以感觉到它们的怒气,也许会随时扑到我身上或是咬我一口。理智告诉我,不可以慌张、不可以逃跑。我把脚步放缓,慢慢的往楼梯口走去,可是,狗儿们好像不放过我。震耳欲聋的吠叫声,叫我不懂要如何让它们了解我不是有恶意的,我竟然跟它们讲人话说:对不起,是我走错路了,我这就离开,不好意思哦。我还做出对不起的手势,还指着楼梯说:我往那里走。

好不容易,来到楼梯口,看着湿淋淋的楼梯,我不能快步跑下去,可能会随时跌个四脚朝天,再说,这也会引起狗儿们的反感,我还是得慢慢的走下去。终于,回到轨道旁,可是,我又听到狗儿们紧紧地跑下来,不停的狂吠,我头也不回的离开。等到转了个弯,我确定狗儿们不会跟来,才快步的往前走去。我还听到狗儿们还在吠叫、长啸,好像要通告天下我的罪行,让人听了也非常的不舒服。

我真的是死里逃生了。因为我国就有一宗被狗咬死的新闻,想到这里可以说是荒山野岭,如果我真的是被狗儿们攻击,真的是死了也没有人知道,好恐怖哦!看着长长的轨道,我要什么时候才走完啊,火车什么时候会经过啊?一路上,都看到禁止旅客在轨道上行走的警告牌。

我冒着雨,马不停蹄的,快步走在石子上,湿淋淋的石子特别的滑,很容易滑到脚,有好几次我就差点跌倒,掉到山崖去,好险!我的脚酸痛的不行,气也不停的在喘。突然,看到眼前有一个隧道。隧道里头,黑漆漆的,伸手不见五指,而且还蛮窄的,如果火车这时候到来,我肯定会被夹扁了,很危险!我立刻用半走半跑到方式,赶紧在火车到前,通过去。在漆黑中,加上我有夜盲,恐惧顿时涌上心头,我双脚不停的在黑暗中狂踏,身体不停的保持平稳,也不管黑暗里有没有危险性的动物,往前冲就对了。我感觉到,好像世界末日了!

终于从隧道出来了!立刻看到眼前有方向指示牌:十分瀑布!我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,顿时我所有的恐惧、紧张的感觉都卸了下来,整个人差点就要扑倒在地上。十分瀑布的入口处,竟然就在隧道口旁。我、我~~~终于到了~~~!

【隧道口出来后,看到的指示牌】

等我回过神来,气没有那么喘后,来到售票处,柜台小姐早就注意到我了,手上还准备好给我的人门票。惨了,她会不会知道我是从隧道那边过来的,会不会举报我?!算了,我也不管那么多了,赶紧去看瀑布吧!

我真的湿透了,我的小背包和相机包都是湿淋淋的,我赶紧找个地方把包包彻底的检查一下,看看有没有淋湿里面的东西。接着我把包包用防雨袋套好,拿出雨伞。这时我才记起,从台北车站上了火车,一路走来,我都找不到厕所,经过一连串的惊险体验,竟然忘了我尿急了。

原来瀑布非常靠近入口处,也许是雨声和水声融为一体了,所以我没有发觉到。看到美丽的瀑布,我什么烦恼也都抛到九霄云外了。我用右手腕和脖子夹着雨伞,左手拿着相机,右手调整光圈和快门,我也很神奇我是怎么在雨天下,没有用到三脚架,还同时拿着相机和雨伞,去拍瀑布,还要拍出瀑布像丝绸般流下来的感觉,好高难度哦!大家来看看,我有没有拍到你喜欢的感觉?





【十分瀑布】


十分瀑布的范围里,还有其他的美化摆设,可是那都不是我来的主要目的。当我拍完了照后,坐在餐厅的位子上,静静的聆听瀑布的水声,享受大自然的美景,整个园区就只有我一个游客!下雨天的早上,凉风习习,睡意正浓,餐厅的服务员也在那里打瞌睡呢!

老实说,下雨天真的很扫兴,我就不喜欢湿漉漉的感觉。我撑着伞,离开瀑布,往十分车站去。一路上,经过了两座吊桥,观瀑吊桥和四广潭吊桥,看到眼睛洞瀑布和四广潭,才到十分旅游服务中心。我只是匆匆的走过,毕竟我没有什么心情停下来慢慢欣赏,天空阴沉沉、下着雨,心里还是惦记着我压在枕头底下的护照和钱。旅游服务中心里面有展览厅,可是我看着湿透了的自己,还有湿淋淋的包包和雨伞,还是不好进去观看了。


【左边的是火车轨道,右边的是观瀑吊桥】

【眼睛洞瀑布】

【四广潭吊桥,桥的尽头是十分旅游服务中心

【指示牌】

【十分旅游服务中心】

慢慢的,我来到了十分老街,本来是计划去参观煤矿博物馆,可是一来受了惊吓而累坏了的我,走多几步也懒,二来天不作美,三来我的心已经飞回去旅社了,我就打算把今天的旅程一切从简。看到轨道旁,紧紧贴着轨道的两排长长的店屋,可能是平日,又是下雨天吧,不是很多店铺营业。

【十分老街】

【十分老街】

我去看了静安吊桥,回到街上,往十分车站走去,顺道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小吃。来到一间小店,看到店前摆着热烘烘的炸地瓜,就点了一份,老板娘还大力推荐他们的炸花枝也是很好吃的哦,我耳朵软推不了,就点一支就好。看着一整包橘色的地瓜块,还有花枝丸,多到我是没有办法一手撑伞、一手拿着食物走,就要求到店里面坐着吃。我看着手表,离下一班的火车还有些时间,就慢慢的享用我的美食。

【静安吊桥】

【轨道旁卖的蔬菜】

【小布天灯】

老板娘跟我闲聊,听我口音知道我不是台湾人,以为我是大陆来的,当得知我是来自南方的小国,就忙着问我花枝是不是叫苏东,我还告诉她说我们还有吊片呢,那是大大的花枝吊起来一片片的卖!哈哈哈!

过后,老板娘也知道我是自助旅行,通常跟旅行团的都是中午才来十分,因为早上都是先去野柳,然后下午就去九份。她也同意自助旅行比较好,不用那么赶,可以慢慢的欣赏,享受旅游的乐趣。

看着时间慢慢的流逝,我也得准备到车站搭下一班的火车,这里的列车都不等人的,所以要准时到车站等车。我经过一间铁道博物馆,外面就有一大堆的纪念章,我怎么可能错过要盖呢,就拿出我的记事本,拼命的盖,结果好像还有两个章还来不及盖,火车就来了。我赶紧跑去车站,跳上火车去。

【十分车站】

车上来了一批香港游客,口操广东话,一下车就忙个不停的拍照。看着他们华丽的衣裳,很有时尚风味的冬装,我感觉到自己很寒酸。

下一站的平溪,我打算删除了。我看着窗外的雨,什么心情也都没有了,打算去了桐就直接回去台北。

【菁桐车站】

【菁桐车站】


我在桐车站的附近游走,去看了矿业馆,也看了铁道故事馆,还拍了好多可爱的纪念品,过后我才发现原来铁道故事馆里面不允许拍摄的。故事馆的服务员在忙着玩电脑游戏,都没有管我在做什么,一有人经过他的时候,他就会说:欢迎光临。结果,我特地来回走了几次,他头也没有抬起来看我一眼,对着电脑荧幕就叫: 欢迎光临。我有种幸灾乐祸的感觉,哈哈哈。


【菁桐车站的厕所】

【铁道故事馆】

【铁道故事馆】

【铁道故事馆】

【铁道故事馆】

【许愿竹筒】

【火车轨道】

【铁道文物馆】

【布天灯】

【菁桐老街】


【菁桐车站】

我没有去看太子宾馆,也没有去看拍摄“流星花园”的北海道民宿,因为我找不到路牌,其实也是懒得再走路,我就回到老街去等下一班的火车。

火车来了,我看到一对新人赶紧在火车还没有开走前,拼命拍摄结婚照。我心想,怎么那么多人结婚啊?!

【区间车里】

【平溪车站】

终于又回到芳车站了,我特地离开车站到街上去找小吃。来到车站对面,一档在路口经营了几十年贩卖龙凤腿的,吃了一串,味道是有点怪,不过也算好吃哦!然后,我到OK Mart买了一包花生米浆,可以放进微波炉热一热,不过我选择冷饮,说穿了我是怕麻烦啦。


【瑞芳车站地下道】

【瑞芳车站地下道】

【瑞芳车站地下道】

【龙凤腿】

【花生米浆】

我在车站买了车票,是回台北的区间车,小小张的车票上没有注明几点的列车,电视银幕上显示一大堆的列车时刻表,真的不懂怎么看,我只好问售票员,我的是几点的班车。

【区间车的车票】

【瑞芳车站的售票处】

【瑞芳车站月台上的显示表】


坐在回台北车站的火车上,我留意身边的乘客,年轻一代的都穿着时髦的冬装,有些还是皮质的,非常好看,而年老的一代就穿着棉质款式老旧的冷衣。我看了看自己穿在身上的衣服,来个比较,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像个老头子了。因为衣服淋过雨水,还开始发出轻微的臭酸味了。

回到旅社,我立刻冲进房间,一手把枕头拿起来,看到我的腰包好端端的躺在那里,里面的护照和钱都在,哇,我终于可以立刻放下心头那块好大的石头了!谢天谢地哦!

我很开心也很轻松的去冲了个热水澡,毕竟被雨水淋湿透了,好冷哦!然后,我打算调整我的行程,下来要去西门町,去看看有没有便宜的冬衣。

我趁天色还没有黯淡下来,先去参观西门红楼。看了些富有历史性的陈旧摆设品和照片,看到二楼的剧场,也看了红楼后面的艺术坊:16工房和文创孵梦基地,看到年轻一代很有性格的创作。

【西门红楼】

【西门红楼里的陈列品】


【西门红楼里的陈列品】

【西门红楼二楼的剧场】

【西门红楼里的陈列品】

【16工房】

【16工房里的陈列品】

【不知道这是什么】

过后,我到阿宗面线,一个所有游客都必须品尝的小吃,人潮还不算多,我也没有排队就点了一碗小的面线。以前听朋友说,吃阿宗面线要站着吃,现在店前已经有好几张椅子让吃客可以舒舒服服的坐着吃了。

【西门町】

【西门町】

【阿宗面线】

【阿宗面线】

好啦,吃饱了,我就开始我的购物行动!我想,冬装在这个时候应该是便宜大抛售了,因为春天已经到了,该是换节的时候(可是为什么天气还是那么冷,真的是无法了解)。反正来到西门町了,就要好好的逛逛诚品,我就先从诚品116开始。诚品贩卖的货品还真的蛮高档的,一如我所说,冬装大都有折扣,有些还是四、五折,当然购物第一守则就是货比三家,我还是去看看其他的。


【西门町】

【万年商业大楼】

【西门町】

逛过了诚品西门店,下来是诚品武昌店。沿途看到西门町的各种各样的商店,大都贩卖饮食和服装为主,还有蛮多间的电影院。我还走过一条叫“美国街”的小巷,深深吸引我的是墙壁上的涂鸦,都画的很好看。



【美国街】

【电影街】

【电影街】

当我来到诚品武昌店门口的时候,竟然看到一整排的冬衣每件只卖新台币一千元!哇,我差点就有点失控,还好没有很丢脸的大喊大叫。可是,那一整排的冬衣,就只有一件是我的size,款式是蛮普通的那种,不过哦,是Lee的名牌衣,原价是新台币四千两百八十元的哦!在诚品买到便宜货,我有种赚到的感觉。过后有朋友在网上对我说,反正冬装有折扣,就趁机会多买一件吧!我说,便宜的那些其实是旧款,人家都不要穿了才便宜的卖,我买那么多干嘛,回去都没有机会穿呢!以后有机会去体会外国的冬天,到时后才买更时髦的冬装也不迟。

我在西门町看着地图走,想找好吃的小吃,结果越走越乱,就干脆不看地图胡乱的到处走。结果来到三兄妹冰品店,我没有吃冰,却喝它的苦瓜汁。我太怀念白玉苦瓜汁的味道了。可是,我还是觉得士林夜市那档比较好喝,味道比较浓郁。

然后,我就好好的款待自己,去“美观园”吃一餐好的,就当作庆祝我没有被狗咬死,也没有被火车撞死,也没有被警察捉,也没有丢失护照和钱,还买到便宜的冬衣。因为我才一个人,服务人员就叫我上二楼,分配我去坐最角落的一个位置,后面就是储藏食物的大冰箱,旁边还有一个煤气筒,我感觉好像有点受委屈了。看到餐单上一大堆的日本料理,我完全没有头绪,价钱也不怎么便宜,结果我就随便点了个最普通的特制猪排饭。

这里的服务态度真的有点不客气,比起其他餐馆,是算蛮粗鲁的那种。我看到我的猪排饭,差点就没有晕倒,一个好大片的猪排,还有很多饭!我吃了很久、很拼命的吃(应该是拼命的吞),好不容易才把它吃完,还好味道还算不错,我真的饱到不行了。

【特制猪排饭】

时间还早,肚子又很饱,我决定到处走走,才回去旅社休息。我来到万年商业大楼,听说这里是年轻人必定来朝拜的圣地。这是一栋老旧的建筑物,商店和走廊的格式比较小,贩卖的都是以年轻人为主的物品,其中有服装,鞋子,模型玩具,楼上还有娱乐场所,地下层有美食。我发觉到,这里贩卖的货品都蛮便宜的,非常适合年轻人的消费能力,如果我不是已经买了我的冬衣,很大可能我会在这里买,因为我看到有少过新台币一千元的冬衣,款式还蛮新潮的!

西门町是个越夜越美丽的地方,当我离开的时候,街上是越来越多人哦!



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