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四月 13, 2011

台北之旅(六)

26 March 2011 (星期六)

中央气象局预测今天还是阴天,有很高的机率会下雨。我不担心阴天,因为我有冬衣,我忧虑的是会不会下雨,因为今天我要去阳明山看花、拍摄美丽的花卉!

【捷运站里的自动售票机,最尾那个白色的是悠游卡加值机】

【善导寺捷运站五号出口可以到阜杭豆浆,四号出口可以到早餐店】

【捷运站里的入闸口】

台北的朋友没有听过阜杭豆浆,我就约他来试试看,这个在旅游书上,还有我的朋友们强力推荐的美食店。当我们来到的时候,惊讶的看到好多人,排队到差不多绕了一个大圈,跟我平日看到的情形有很大的差别。原来,这里在周末是那么吃香的!还好服务人员的手脚很勤快,加上有朋友跟我聊天,很快的我们就来到柜台点了我们的早餐,然后很幸运的找到一个舒适的座位。朋友的评语是,食物的味道还可以。

我们搭捷运到剑潭站,然后转搭公车去阳明山。我看站牌上还有注明下一趟的公车还有多少分种到站,站牌下还有公车的路线图让公众参考,跟我之前看到的不一样,它是圆柱形的,还可以用手去转。我跟朋友说,这个好像我在尼泊尔的寺庙里看到的东西一样,是不是转了它,可以转运?哈哈哈。

【公车站牌】

看着站牌的公车到站时刻的倒数,越来越接近了。我想,这是多么了不起的科技,乘客可以预知自己的行程作出适当的调整,不会浪费时间,甚至还可以上网查看公车的动态资讯,可以看到有多少辆公车在操作,它们目前的位置。不像我国,乘客傻傻的等,也不知道巴士什么时候来,有没有来也不知道,浪费了好多宝贵的时间。公车来了,我们等车上的乘客下完后,司机先生竟然告诉我们,上车的站不是这里,在另外一边,哇,害我白白的等!我不停的发表不满,不是上车的站,干嘛在这里设站牌,朋友立刻把我拉走,去另一边搭车,还好公车已经到站,乘客也开始上车。不然,我看朋友还得继续听我发的牢骚。

朋友说,阳明山上会下雨,我不满的说,可是我们在平地这里没有下雨啊。他说通常这样的天气,山区大都会下雨,平地反而可能没有下雨。我的脸变得很长、很长。

车上有很多人,挤得满满的。一路上都有人下车,经过我身边的时候,都会跟我的小背包来一个很亲密的挤压,要不然就是小背包被挤到旁边乘客的位子,害我一直说:不好意思。朋友跟我说,没有关系的,大家都会体谅这样的情况。看吧,台北人多么通情达理,有广阔的胸襟和同理心!反观我国有很多人,在这种情况下,不给你脸色看也会发出不满的声音,看着那些一张张又臭又难看的脸,晚上睡觉也会发恶梦。

终于我身边座位的乘客下车了,朋友叫我坐下,可是我看到那是博爱座,是给老人、孕妇、残缺人士或是有需要的人坐的,朋友笑着说,你就是那个有需要的人!我看着我的小背包,与其在阻挡人们下车,不如坐下让路来的好。我发觉,台北人都很有爱心和礼让的精神,很多时候,我看到车上很多人在站着,就是没有人去坐博爱座,博爱座就是那样空着。捷运站里,大家排队等候,车来了,先让里面的人出来。车厢里面的人,看到外面的人要进来,会自动自发的往里面移动,不会阻挡交通,大家就是那么有互动的反应。不像我国的人民,很多都没有同理心、也不懂礼让,有的还很野蛮,脸皮比树皮还要厚,像个木头人那样堵在车门口,一动也不动,阻塞交通。有很多人一看到有空位,就像一支箭的飞快跑去一屁股坐下去,看到老人家站在面前摇摇欲坠,也无动于衷。有这样自私自利的公民,你说社会会繁荣、国家会进步吗?要我国人民像台湾人民那样,有人说,不如大家祈求下一世投胎去台湾还来得实际一点(悲观的想法)。

朋友说,阳明山这里有一间全台湾最高的大学。哦,排名最高?不是,是地理位置的海拔最高:中国文化大学。公车到站的时候,车上超过一半的人下车,都是这所大学的学生。

眼见快要到阳明山的总车站,外头却开始下雨了。这样的天气,是没有办法去看室外的花卉,我就建议先去阳明书屋,起码那里可以在建筑物里避雨。车站的人撑伞排队乘搭游园公车,车子在雨中还是快速的奔驶。中途有人按铃,却没有下车,是按错了。结果,灯一直亮着,我们想在阳明书屋下车,也按不到铃。当我们想下车的时候,车子已经快速的过了阳明书屋。我们只好去下一个景点:竹子湖。车上的乘客知道我们的困境,有人立刻上前去告诉司机先生他们要在竹子湖下车。

车子到了竹子湖站,车上有好多人下车,都是要去看海芋。大家撑伞、穿雨衣的,在马路上行走,我们紧跟着前面两位女生,一直往前走,后面还有不少人跟着,感觉告诉我,那两位女生知道方向。雨下得很大,还有强风。看到大家都被雨淋湿了,雨伞也被风吹得摇摆不定。说实在的,雨水好像被风吹到从四面八方来,雨伞真的遮挡不到,我全身都湿透了,我最担心的是背包里的东西,还有我的相机。

走了好远的路,都没有看到尽头,我们开始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。前面的两位女生回过头来,我们问她们是不是走错了,她们也不确定,感觉就是一直往前走就对了。还好我们看到不远处有位警察在路旁驻守,通过警察先生的指引,我们终于来到种海芋的地方。


【阳明山竹子湖】

我看到有一间简陋的小吃馆,我建议先去避雨,毕竟外头的雨真的好大,我也被淋到发抖了。里面坐满了人,我们只好站在一旁,等位子,毕竟在里面站着,好过在外头淋雨、吹风。终于等到有位子了,我连忙把防雨袋套在我的小背包和相机包上,以免再受到雨水的侵袭,朋友去点些热的小吃。

我问朋友,这雨什么时候才停,他说,通常在山区这种雨不会那么快停的。我听了,心也寒了。我们等了很久,食物还没有来,原来那些食物还没有煮熟,之前的都卖完了,老板还真的煮得很少哦。终于,我们的鱼丸汤来了。热热的鱼丸,还有热呼呼的汤水,吃进肚子里,感觉真的很好。

【鱼丸汤】

看着外头下的雨,雨水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,朋友问我还等什么,什么时候要去看海芋?我叹了一口气,跟朋友说,走吧,去看海芋!我埋怨的跟朋友说,这种天气怎么看海芋?到处都是厚厚的雾,雾里看花,越看越花了(老花)。就算看到了,也不能拍到好照片。

走在种海芋的田园里,小径的两旁都种满了海芋。当风把一些雾吹走时,这时候,我看到一大片、一大片的海芋,到处都是,好像整座山都是海芋!如果天气良好的话,一定可以看到震撼人心、美如仙境的海芋遍布整座山头!可惜,我来错时候了。反正人来了,就随便拍拍照吧,不然怎么跟乡亲父老交代啊?



【竹子湖的海芋】

过后,我们回到路口,看见了那位警察先生,他还在驻守路旁,被雨淋的湿透。我们问他要如何去阳明书屋。他领我们到路旁的站牌,上面有整个阳明山的地图,他很有耐心解释给我们听,我们所在的位置没有游园公车经过,或许有其他的公车经过,叫我们在路旁等候,要不就往公路一直走去,去到下一个路口就有游园公车经过。

我想到还要走路、淋雨,不如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接到公车。在等车的时候,我们看到警察先生在设路障,把双向道路改为单程路,朋友说,通常周末这里的游客很多,警察必须控制车辆的流通。我很奇怪的问,下雨天了,还有那么多人来吗?他说,有啊,阳明山这里有很多好吃的美食,大家都会来吃啊!不久,看到一辆公车经过,可是司机先生跟我们摇手,没有把车子停下来。我们目瞪口呆的看着公车快速的离开,然后很无奈的看着在路口驻守的警察先生,警察先生竟然啼笑皆非的弯下腰。我只好跟警察先生说我们还是走路去下一个路口,然后跟他道谢告别。我回头看了看警察先生,他还是站在那里,一直淋着雨驻守在路旁。我问朋友,那警察先生会不会冷啊?

我的雨伞被强风吹断了一支骨架,有一边歪下来了。我们还是在风雨中,一步、一步走下去。来到路口了,我们搭公车去阳明书屋站。

原来从下车的地方,还要走一段蛮远的斜坡路,才到阳明书屋,还好这时候雨水比较小了。当我们来到入口处时,服务员跟我们说,参观时间过了,要等下一个时段才能入馆,我看了看时间,还有大概一个小时多。我真的累得不行了,全身湿透又冷,还尿急了。我拖着疲惫的身躯,还有满脸的无奈,上了厕所后,朋友跟我说,服务员特别为我们安排入馆。我以为我的耳朵听错,看到一位和谐可亲的老先生走来,说他不介意特别带领我们入馆去观看。哇,原来老天爷派了一个天使来!我立刻去买了入门票,就跟着老先生去。


【阳明书屋】

原来阳明书屋是不让游客随便进馆的,必须要有专人带领,而且馆内是禁止拍摄的。在老先生的生动风趣的讲解下,阳明书屋变得好像活起来了,蒋介石和宋美龄的故事透过他的解说也变得历历在目。过后不久,服务员带来了一对夫妇加入我们的行列,我们这个五人小组,由一个展览厅到另一个展览厅,每经过的地方,都被老先生讲到画龙点睛,非常生动感人,切切实实的上了一堂课。我想,老先生应该是一名中文老师,在这里做志工。因为他的中文造诣叫人敬佩到五体投地。

外面的雨,还是下着,没有停过。我不想再撑伞,冒雨去走阳明山,再说,这扫兴的天气已经把我游园的兴致彻底粉碎了。我们向服务员询问,得知我们得回到下车的地方,搭公车去新北投。来的时候是下斜坡,现在我们得往斜坡爬回去,好累啊!

在车站等候公车,寒冷的风,还有雨水,饥寒交迫,好不凄凉。等了好久,一辆又一辆的公车经过,都看不到去新北投的公车,我们就决定先乘车去阳明山的总车站,然后再从那里搭去新北投的公车,这样会比较快。湿淋淋的我们上了车,湿淋淋的下车,然后再湿淋淋的上车。

我跟朋友说,我想,新北投应该没有下雨,朋友问我这么确定,我说,靠直觉。

车子离开阳明山,飞驶在下山的路上,中途我们还看到很大片的硫磺池,还在冒烟呢!果然,被我猜中,新北投没有下雨!原来,我也已经可以洞悉台北的气候动态了。我的心情立刻恢复原状,兴高采烈的下车,越过繁忙的交通,到北投温泉公园,放下我的包包,除去防雨袋收好。

【凯达格兰文化馆】

【凯达格兰文化馆的入口前】

【凯达格兰文化馆】

我们先去参观凯达格兰文化馆,观看原住民相关的传统文物和历史。然后,去看很有特色的图书馆,我们都被图书馆的外貌深深的吸引着,拍摄了好多照片。想到能在这么优美的图书馆读书,应该是很棒的感觉。



【新北投图书馆】

接下来,我们到图书馆隔壁的北投温泉博物馆,一个充满东瀛风格的建筑物。馆内是不允许穿鞋进入,游客都得脱鞋,换上博物馆提供的室内鞋,才能在馆内行走。我把鞋子脱去,发现袜子湿透了,没有办法,我默不出声的穿上室内鞋,当作无事在馆内游走。原来,朋友也是那样,穿着湿透的袜子,穿上室内鞋,若无其事的参观博物馆。来参观的人潮实在是太多了,馆内到处都是黑乌乌的人头,还好大家都守规矩,没有吵闹,我也很享受的观赏馆内的展览品。

【北投温泉博物馆】

【北投温泉博物馆】

【这里好像会有什么表演】

【北投温泉博物馆】

【北投温泉博物馆】

【大众池】

【北投温泉博物馆】

离开博物馆,再往前走去,就是北投露天温泉,有高高的墙围住,外面是看不到里面的。其实,流过温泉公园的小溪,也是温泉水,很多人都会到小溪旁,脱去鞋子,去泡脚。


【北投溪】

没有多远,我们就来到地热谷。还没有看到冒着烟的地热谷,我们在入口处就闻到一阵阵的硫磺味了。看到浓浓、白茫茫的烟雾时,我还以为来到了仙境,这景象真的好美哦!当烟雾飘来飘去的时候,正当我陶醉其中,竟然有人怪叫:好难闻的味道哦!我心想,她前世一定是蛇。




【地热谷】

【古色古香的温泉浴室,只有大众裸池】


过后,我们去找旅游书上介绍的满来温泉拉面,可是它还没开门营业,在休息中,我们只好五点过后才倒回来。我们在温泉公园附近游走,突然天空开始下雨了,我们决定去泡汤。朋友没有泡过汤,所以这是我们第一次泡汤,为了不想出丑,我们还是不要去大众池。据我所知,这里应该有两人池的温泉馆,来到在地热谷入口旁的龙泉浴室,这里的浴室都是两人或是家庭式的泡汤,一次可以泡四十分钟。客人必须自备毛巾,当然柜台也有贩卖毛巾。

这里的温泉水的水温很高,水质还是酸性的!当身子进入池水时,真的被汤到很痛!当水流进眼睛时,好痛哦!朋友也怀疑,泡汤的温泉水有这么烧吗?为什么大家都说泡温泉很舒服?过后我才看到墙壁上贴着的警告牌,这池水的温度是摄氏七十度,PH值竟然是二!我的天啊,难怪我感觉到好像脱了一层皮!过后,我没有再去泡了,只是用容器掏热水来淋身子,反而感觉还不错。朋友说,台湾人除了泡汤,也称它为洗温泉。我不解的问,把整个身子渗在水里是叫泡吧,怎么会说成洗呢?像我这样用热水来淋身子才叫洗吧!也许洗温泉就是我这个样子,哈哈哈。

洗过温泉后,身体热乎乎的,走在冷冷、还在下小雨的街上,感觉还真的很棒。我们撑伞来到满来温泉拉面,我被眼前的一幕吓到,好多人啊!那人群还撑着伞,从门口排队排到旁边的楼梯上。我看了,摇摇头,跟朋友说,我们不吃了,这样子要排队到几时才能轮到我们。离开的时候,刚好遇到一位妇人带着她的小孩经过,那孩子看到长长的人龙,也被吓到,表情夸张的他竟然怪叫,还说被吓死了,要晕了!

我们回到地热谷入口旁贩卖食物的店铺,看到不少的美食,有西餐也有小吃,不过我们还是去到最尾的一间,看来还蛮古早味的小店。当我坐下来的时候,看到餐单上有肉燥饭,才想起我来了台北那么多天,竟然忘了要吃肉燥饭!朋友还帮我点了一个金针汤。我这一餐真的吃到了很道地的美食。原来金针是一种花,我吃了一碗花汤,是我从来都没有吃过的。

【金针汤】



过后,我们看到路边有人卖温泉蛋,就买了来吃,冷的,是不是温泉蛋都是冷吃的?我还以为温泉蛋是热吃的。

朋友说,要带我去吃麻辣火锅。可是,通常吃火锅要提早定位的,所以我们只好去碰碰运气了。


【新北头捷运站】

我们来到新北头,要搭捷运去北投,然后转去搭新店线,去公馆。新北投的捷运车厢很特别,外貌和里面都被画上可爱的图画,让人眼前一亮,整个心情也开朗起来了。



【新北投捷运车厢】

【北投捷运站】

我又来到公馆,这次我是跟着朋友从街头走到街尾,经过了好几家比较有名、好吃的火锅店,外头等着的人还蛮多的,到店里去问才知道要等蛮久的,还要看有没有人预订了没有来才有位子。朋友留下联络电话号码,如果有空位的话,店员可以通知我们。

我们还到处去找,累了、也渴了,我们就在“50岚”买饮料喝了才继续走。我被那些什么三分甜、五分甜之类的甜度感到很困扰,他们是以多少分量来衡量?还有,常温、去冰,也搞到我头昏脑胀。经过朋友的解释,我才懂。

结果,我们来到“集荷”日式炭火烧肉,有空位,我们就决定在这里用餐。他们都有烧烤炉和鸳鸯锅让你同时使用,还有冷盘、饮料、冰淇淋任吃。我们看到菜单上的食料,都是很普通的食物,不是很贵的那种,选择也不是很多,难怪用膳时间没有预订也还有空位。我对麻辣锅不是很喜欢,朋友还说这锅还不算麻辣,有更麻辣的。我想,我不会再吃麻辣的,吃到满嘴都是麻麻的感觉,不喜欢。我们不停的烧烤,不停的往锅里放食物,也不停的吃,结果,我又饱到不行了。


【鸳鸯锅】

【烧烤炉】




晚上回到旅社,我睡了一个很舒服的觉,没有被冷到。原来泡汤,还真的有效哦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