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七月 19, 2013

华欣、曼谷之旅(七)

27 April 2013 (星期六)

早上起来,洗涮完毕后,搭电梯来到酒店大堂,经过接待处,推开一道玻璃门,来到酒店的另一边,左边是按摩院,右边就是我们吃早餐的地方,My Café,『泰国音乐美术馆』。


【My Café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早餐是自助式的,除了有道地的菜肴,也有西式的烘烤面包、沙拉、谷类和牛奶,当然还有水果、果汁、咖啡和茶。对于一个廉价酒店来说,这样的早餐可以说是非常丰富了。我吃了两片烘烤面包,还盛了一碟满满的菜肴,然后还有一小碟的水果,再加一杯果汁,还有咖啡。吃得真的很饱,原因只有一个,这里的食物真的很不错,味道很到位,食材新鲜,口感很棒,所以就不自觉的吃了很多。






【My Café】

这里的装潢以深褐色为主,灯光有些黯淡,不过餐厅的一角却有天然阳光照射下来,营造一个光与影的强烈对比的艺术美。除了美食,餐厅也以传统乐器来做摆设,还附上各个乐器的来源和功能的解说,让客人扎扎实实的上了一堂音乐美术课。


【My Café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们吃饱了早餐,回到房间收拾一下背囊,就出门逛街了。我们打算先去『唐人街』(Chinatown)走走。

【酒店出来后的小巷口】

【小巷连接上繁忙的马路】

我们来到MRT的地下入口处,我的相机包又被检查站的警卫查看,确定没有危险物品才让我通过,我开始觉得很烦。我们在售票柜台买了去Hua Lamphong终点站的车票,领取了圆形塑胶片,过了门闸,来到月台,跟随着去Hua Lamphong方向的指示牌,默默地等候地铁的到来。

月台上设有电视屏幕,让乘客在等候地铁的时候,可以看广告和短片打发时间,同时在银幕上也有指示地铁到站的资讯。老实说,泰国广告的创意,让人耳目一新、鬼马有趣,非常吸引人。

Huai Khwang站到Hua Lamphong站,相隔了九个地铁站,路途有点遥远,也花了蛮久的时间。我发现,除了车速之外,地铁停靠的时间也很短,在车厢开门和关门之间,只不过是两、三秒钟的时间,车门的移动速度也非常快。难怪乘客会自动自发的在地铁还没有靠站前,就起身来到车厢门前,一旦地铁靠站和车门打开之时,立刻快速的出去,之后,外头排队等候的乘客也就快速的冲进来,不会懒懒散散、拖拖拉拉的在表演慢动作。

相比之下,我国的部分公民,尤其是那些外劳,就没有那么有意识,除了慢半拍的动作,还有野蛮和自私自利的态度,不止阻挡了其他乘客进出车厢,还霸占了优先让给残缺人士、老人和孕妇的博爱座,完全没有为他人设想的余地。

地铁到站后,我们来到靠近出口的墙壁上,挂着明确显示地铁站周边的地图,查看那个出口是最靠近『唐人街』,和通往『唐人街』的街道名称。当我们来到地面上的时候,我突然感觉到一股热流从外头涌进地铁站,闷热的空气与地铁站里头的空调,成了一个对比,让我怀疑了一下,是不是真的要走出去。

【地铁站的出口,看到对面的火车站】

地铁站的出口,可以看到马路对面的曼谷火车站,那个半圆形屋顶的建筑物,十分瞩目。这里一带也有很多工地围墙,看来好像有什么大型的工程在进行中。我们绕过这些工地,来到了『唐人街』的范围。

根据地图上的指示,我们先来到『金佛寺』(Wat Traimit)。在猛烈的阳光照耀下,这座建筑宏伟的『金佛寺』外观的白漆和金漆,显得非常刺眼,反射的光线,让人睁不开眼睛。加上头顶上的烈日,炎热的天气也叫人难熬,扼杀了我们对旅游的兴致。
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庙宇的入口有警卫驻守,也有服务员在检查入门票,游客必须先到售票处购买入门票,才能入内观赏那尊金佛。我们没有购买门票,只是在庙宇的外围观看和拍照。『金佛寺』的范围内,还有一所孔子学校。

【孔子学校】

过后,我们往『唐人街』的方向走去。我们来到一个交通圈,这里设立了一座大牌坊,中华大门』,很明显的告诉游客,我们已经来到了『唐人街』的范围。

【中华大门】

之后,我们经过了『金佛寺』的后面,沿着Charoen Krung路来到了这间『恳记苦茶店』。在店面的外头,我们就嗅到了传统的苦茶的味道,里头有两个大壶,金光闪闪,售卖的只有两种口味:苦茶和甜茶。在炎热的天气下,我们立刻入内买了杯甜茶解渴、消暑。根据旅游书说,这里的苦茶很苦,所以我们都不敢尝试。


【恳记苦茶店】

然后,我们走过一条小巷,Song Sawat路,来到了车水马龙的Yaowarat路。道路上真的是挤满各种各样的交通用具,拥挤的交通散发出来的热气,让这里一带都陷入闷热的气流。街道两旁商家林立,主要是华人经营的酒家、餐馆、海产店、土产店等等,就连骑楼也摆卖着小摊,售卖饮料和小吃。这里的人潮也相当多。




【Yaowarat Road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凭着几年前曾经到访过这里的印象,寻找那个后巷的批发和零售市场。我们沿着大马路一路走去,在左手边,来到一个小巷的路口,看到小巷两旁都有很多的小吃摊位,这里就是『小吃街』。小巷的尽头,就是后巷的批发和零售市场。




【小吃街】

这个后巷的批发和零售市场,沿着Wanit一巷一直延伸,长达一公里。狭小的巷弄,只有行人和摩托可以通行,两边的建筑物都是一间间、密密麻麻的商店,主要是售卖服装、首饰、包包、手工艺品和纪念品,琳琅满目、目不暇给,有些商店是规定只能批发不接受零售。




【Wanit一巷】

狭小的空间,人来人往,拥挤的情况非常严重,所以游客必需对自己随身携带的财物要特别谨慎处理,免得成为扒手的目标。我不时跟身边经过的行人擦肩,甚至相撞,还好没有搞到遍体鳞伤。

我和好友都是不喜欢太过拥挤的场面,而我会有种窒息的感觉,对什么都会不感兴趣,只想立刻离开。我们离开小巷,来到大马路。根据地图的路线,我们继续往北方走去,希望能够以步行的方式去到『卧佛庙』。


【Yaowarat Road】

我知道这段路程相当远,也跟好友讨论过,我们就以走街的心情,慢慢的行走。我们在繁忙的交通路口,四处张望路牌,而手头上的免费地图,没有详细的路名记录,结果我们陷入了迷路的困窘。

我们误打误撞的来到一个很大的人造园艺,里头设有拉玛一世的塑像。

【拉玛一世的塑像】


花园的后方有一座大桥,通往河的另一边,我们凭着直觉上了大桥。这座铁桥的两边设有人行道,中间就是让车辆通行的马路。我们在高架的铁桥上行走,一路上没有几个行人,我看到桥下的大河,河面上还有不少水上交通工具在行走着,我顿时感觉好像有什么不妥。




【Memorial Bridge】

【桥下的码头】

过了大河,我们在铁桥的旁边走下楼梯,来到桥下的马路,继续往前走去。一路上,我们经过一个休闲公园(Chaloem Phrakiat Forest Park),然后盲目的往前走去,经过一排小吃档口,希望沿途可以看到一个在地图上找得到的路名。不知不觉的,我们来到一个高速大道的路口,转角竟然有一个大型的地图,我们研究地图上的图形,揣摩我们目前的所在位置。

原来我们走过的铁桥是Memorial BridgeSaphan Phut),而我们目前的位置竟然是湄南河的另一边,偏离了原本的路线。这个恍然大悟的发现,可大可小,我们不想往来时路走回去,只好在行程上做出一些改变,我们决定就去观看『郑王庙』(Wat Arun)。

为了不想再搞错方向,走那么多的冤枉路,我就向一位遛狗的路人问路。现在回想,也还真的很奇怪,大热天下,中午时分,这个时候还有人那么闲情的遛狗,看来应该是天上派来的天使,来营救我们的吧。我除了从他的嘴里听懂Wat Arun之外,其他一大堆的泰语,我完全听不懂。我只能凭着他的肢体语言,通过手臂和手指在空中摇摆和眼睛视线的方向,揣摩他要表达的讯息。还好我还能理解他要表达什么,我大概知道他是要我们走到前面的一座桥,到马路的对面,然后往北方去,要走一段距离才到达『郑王庙』。

我谢过了那位好心的路人,就往前走去,果然就看到一座行人天桥,横跨高速大道。我们走过那座桥,来到马路的另一边,再走进一条往北方去的小路(Thanon Arun Ammarin)。一路上,行人很少,不过还好马路上的交通还繁忙,不至于太过冷清,让人生畏。

我们走着、走着,汗流狭背,除了炎热之外,我们也很口渴,就决定在路边的7-11便利店买些冷饮,顺便享受一下空调。为了想确认一下方向,我向一位站在柜台后的小姐询问,可是我话还没有说,她就一直摇头、摇手,叫我去收银处。我被这样的举止感到很恼怒,还好她的一位男同事看到我们的交谈,就过来看我要些什么,我嘴里只是说着Wat Arun,然后手指着要前往的方向,他就会意的点了点头,然后很肯定的说,那就是去Wat Arun的方向,收银处的小姐也听到我们的交谈,也同时回应说,是的,那个方向,去Wat Arun。听后,我的心也比较踏实了。

在便利店的门前,我们迫不及待的把手上的冷饮立刻喝完,然后把饮料的包装纸丢到垃圾桶去,免得一路上找不到垃圾桶。

【7-11买的豆奶】

我们继续的往前走去,走了好一段路程,都没有看到『郑王庙』的指示牌,有点沮丧,如果不是便利店的店员们那么肯定的回应,我还真的会放弃。来到一个小巷路口,看到有一个指示牌,小巷通往一座庙宇,我们就去探查一下,看看是不是『郑王庙』。当时小巷里头有什么工程在进行着,还有水车在沿途洒水,把小巷弄得湿漉漉一片,我们决定不再往前去探查,还是回到大马路去,继续往前走。

根据地图显示,我们还得走过一道桥才能抵达『郑王庙』。终于我们看到前方有一座大桥,桥的旁侧有行人道,我们上了楼梯走上大桥,看着左边行驶的车辆,和右边桥下的河流,还有不远处平行的湄南河。走在桥上,一阵阵的风迎面吹来,暂时吹走炎热的气息。

这一路上,看到沿途的当地居民的居处,有些还很简陋,残旧的建筑物,在马路两旁展延下去,看得出这里一带的居民都是些低收入的群族。还好,没有多久,我们看到了『郑王庙』的指示牌,走进一条小巷,在建筑群中左转右拐的,才来到入口处。狭小的大门,过了门槛的右手边就是售票处。我看了看手表,因为时间紧凑,我们想花多点时间游览『玉佛寺和大皇宫』,所以就放弃没有进『郑王庙』,只是在外头拍照。希望改次有机会才来慢慢的欣赏。



【郑王庙(Wat Arun)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们绕道去『郑王庙』的后方,这里有一座小花园,中央还屹立一座泰国民族英雄郑信(塔克辛大帝)的塑像。河边有两个码头,最靠近『郑王庙』而装潢比较好看,入口处有人售卖纪念品的码头,其实是私人码头,提供游客租借小船漫游湄南河,或是乘搭小船到游客选定的地点。而比较远的码头,简陋的设计,就是提供横跨湄南河的渡轮码头。



【郑王庙(Wat Arun)】

我们来到渡轮码头的入口处,付了柜台大婶船费,一趟每人才3泰铢的过河费用,匆匆的走下浮台,登上已经停靠在岸边的渡轮。渡轮是有定时的开动,所以我们只能默默地等候,看着湄南河上的交通,来来往往的船只,还有那一阵阵的风,迎面吹来。


【渡轮码头】

【渡轮】

还好不需要等很久,渡轮开动了,往对岸的码头驶去。不消几分钟的时间,我们来到『塔田站』(Tha Chang)。上岸后,我们经过一个小型的市场,然后我们快步的往『玉佛寺和大皇宫』的入口处走去。一路上,街边的道路上,摆卖着很多小摊,售卖的货品,各式各样、琳琅满目,因为我们在赶时间,所以没有慢下脚步细看小贩们卖些什么东西。

右手边、马路的另一边,看到的就是长长的白色高墙,里头就是『玉佛寺和大皇宫』的范围。我们走了蛮远的路程才来到大门入口处,看到的是一堆堆的人群,到处都是黑漆漆的人头,熙熙攘攘,其中最明显和庞大数量的就是大陆游客。

我们来到里面的售票处,还好人龙不长,很快的就轮到我们了。我看了看票价,竟然已经高涨到每人500泰铢,真的有点贵了。这是我第三次游览『玉佛寺和大皇宫』,相信将来应该不会再来观看了,因为入门票实在太昂贵了。

离开售票处不远,就是检票的入口处,人群陆陆续续的进去,有好几个身穿制服的警官在驻守和查看游客的衣饰有没有达标。我们来到入口处,一名警官拦截好友前进,因为游客必须身穿长裤才能入内参观,而好友穿的百慕大式短裤不达标,必须去租借长裤才能进入。我向警官询问能不能以纱笼(sarong)懒腰遮盖脚部,得到的答复竟然是不可以。我们只好无奈的回去靠近大门入口的建筑物,那里有柜台租借长裤。

天气非常炎热,人潮又非常拥挤,我们长途跋涉的来到,身心疲惫不已,还要走来走去的,好友也开始发脾气了。他说,如果不是因为我跑得太快,快速的买了入门票,我们错过了去看警告牌,知道有限制游客的服装和需要付昂贵的入门费,他宁可不进入观看了。

我知道他是在说气话,因为他没有看过里头的情景,所以会觉得很不耐烦和不值得。我们快步的来到柜台,这里已经排了好长的人龙,游客必须自备零钱,租借长裤的可退还押金是每件200泰铢。好友付了押金,领取一张收据,然后去更衣室换长裤。

好友过后跟我说,有一个游客因为没有零钱,给了柜台小姐一张500泰铢,结果得到一张收据却没有找回零钱。

我们回到检票入口处,这次就很顺利的进入『玉佛寺』的范围。奉劝各位如果要游览『玉佛寺和大皇宫』,请衣装要端正,无袖、背心、深V领、三点式、裸上身、短裤、有破洞的裤、紧身裤、短裙、拖鞋、凉鞋都不被允许进入。非常严格。

当我们进入『玉佛寺』的范围,我被眼前一幕幕的情景吸引着,宏伟的建筑物,金光闪闪的寺庙,细腻、精致的建筑风格、绘画、雕饰和浓厚的泰国文化色彩的建筑设计,充分表现出非常优秀的泰国艺术和文化的经典之作。我手上的相机不停的咔嚓、咔嚓,完全忘了头顶上的那粒毒太阳,还有身边陆陆续续到来的游客。








【玉佛寺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这里真的挤满了游客,其中以大陆游客为主,除了到处黑漆漆的人头,就是那些让人烦躁的喊叫声和高嗓子的谈话。我对这样的场面习以为常,之前去过那么多的国家和区域,遇见的就是这样的困窘,除了自叹无奈之外,还能怎么样?

无意中我听到有人说今天的天气高温,大概有摄氏40度,难怪我觉得身体好像在燃烧,呼吸困难,也有点头晕,晒到太阳的皮肤也有点痛痒。好友说他好像中暑了。我们尽快的到处去拍摄,然后尽量的躲在阴影下,让身体降温。

这里还设有免费饮用水,凉凉的清水,游客必须自备瓶子。出门旅行,我都会带一瓶水,在如斯炎热的天气下,我早已经把瓶子里的水喝完了。我把瓶子盛满凉凉的清水,就迫不及待、咕噜咕噜的,不消一分钟的时间就把整瓶水喝完,然后再盛满一瓶。喝了一整瓶的水,我顿时感到舒服多了。可是,那些水却有一股锈味,还好味道不重,为了保命,我也顾不了那么多。好友也不顾虑那么多,就咕噜的把清水喝进肚子里。要知道,在炎热的天气下,真的会中暑而死。

我们继续的到处游走,尽快的把美丽的景物拍摄下来,我们都觉得此地不可久留,除了恶毒的炎热天气,人潮拥挤也是另一个主要因素。虽然我们不是待很久,不过基本上很多地方我们都有游览、看过了。

其中有一个环节,当我们走在长长的走廊内,观赏墙上的壁画,叙述印度文学『拉玛耶那』(Ramayana)里的神话故事,绘制技巧非常细腻,我跟好友说,据说当局正面对修补壁画的人才青黄不接的困境。话没说完,我们就听到后面传来一句:“这些图画那么差劲,都比不上我们国家的”。我和好友对望了一下,心里立刻涌出厌恶的感觉,这些大陆游客竟然那么嚣张,不懂如何鉴赏和珍惜其他的文化和艺术,还肆无忌惮的在大庭广众发出狂言乱语。善哉、善哉。



【壁画】

来到『大皇宫』的范围,最令人瞩目的就是那座白色宏伟的宫殿,融合了西洋和传统泰式的建筑风格,大殿外还有警卫驻守,屹立不动的驻守岗位,引来了游客不停的和他们合照。我和好友都有同感,他们在炎热的太阳底下,身穿那副厚厚的白色制服,还戴着一顶高帽,多么辛苦啊!




【大皇宫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记得以前大殿底层是有公开让游客进入观赏的,可是现在都关起来了,只能让游客在外头拍摄宫殿的外观。

我们真的无法忍耐炎热的天气和恶毒的阳光,所以提早离开。在我们往出口处迈进的时候,经过一间淡黄色的圆形建筑物,门口有一位身穿白色制服的服务员,大声的向游客介绍这里是女皇纺织品博物院The Queen Sirikit Museum of Textiles),持有『玉佛寺和大皇宫』的入门票可以免费参观。
我们反正不是赶时间,更何况可以进去享受空调,就立刻跑了进去。里头是禁止拍摄,所以我就只好乖乖的把相机收好。这里的装潢非常古典的西洋化,带有非常高贵优雅的气质。非常舒服的空调,顿时让我感到有降温的效果。黯淡的室内灯光,让我们在外头受到强烈阳光的暴晒,眼睛可以暂时得到舒缓下来、得到片刻的歇息。

在众多的女皇服饰的陈列品中,最吸引我的一个展览项目,就是投影屏幕播放的影片,叙述泰国丝绸织造的过程。一部短短的影片,让我可以坐下来慢慢的欣赏,享受空调之时,同时也可以为酸痛的双脚歇一下。

我们看着出口的指示牌,来到一个售卖纪念品的精品店,都是以丝绸为主的制成品,也有其他非丝绸的产品供游客选购。我们看到那些标签上的价格的时候,都被吓到目瞪口呆,非常高级的价格,超乎意料之外。

我们很赏脸的随便走走看看,然后就离开精品店。当我们推开出口大门的时候,竟然发现左手边就是通往租借柜台的方向,而右手边就是一间小型咖啡座。没有想到这座博物院就是设立在靠近『玉佛寺和大皇宫』的大门入口的。

好友立刻去更衣室把长裤换下,把押金领回来。好友问我要不要去邻近的『卧佛寺』(Wat Pho),可是我担心那里也是有衣装限制,他就无法进入观赏,再说,炎热的天气真的让我无法有兴致顶着一个大太阳到处去走。我们决定放弃去观看『卧佛寺』。

我们离开了『玉佛寺和大皇宫』往『塔张站』(Tha Chang)走去,打算乘搭快速游船去下一个景点,『考山路』(Khaosan Road)。

靠近码头的一带,都是摆卖了很多的小摊,以小吃为主。『塔张站』是湄南河上其中一个主要码头,靠站的游船很多,所以在上船之前要先搞清楚在那个浮台上船、去那个门闸。我就是特地跑去问驻守在码头的工人,是不是这里上船。


【Tha Chang】

我们坐在一排排的椅子上,默默地等候游船停靠,码头上已经来了很多乘客。我看着椅子旁边的一个地图,那是快速游船在湄南河上停靠的码头,当有游船靠站的时候,码头工人就大声的喊出游船的终点站,我就对照地图上的码头,看这艘游船是往哪个方向行驶,我们要去的码头是Phra Arthit码头,俗称『班崙坡站』,是往北上的方向。

也许是我等得不耐烦,加上码头的环境也不怎么舒适,凡是有游船靠岸,我就跑去问那个码头工人,是不是去『班崙坡站』的游船,不知道是不是他也被我问得不耐烦,还是听错以为我要去『华蓝蓬』(Hua Lamphong),结果就叫我上船。我和好友兴高采烈的登上游船,终于可以离开码头。

我们在船上付给大婶船费,每人单程船费15泰铢,大婶摇着那个金属圆柱形的钱箱,发出银币敲打的声响,提醒乘客要付船费。我们领过一张小小片的船票,就看着湄南河上的风景,等待游船停靠我们要下船的码头。

【游船内】

当游船离开码头的时候,行驶的方向好像不是我们要去的方向,我对照了一下地图,发现游船是往南方驶去。我们还在猜疑游船会不会到了南方的终点站,然后再往北方驶去。反正我们不是赶时间,就当作误打误撞的,我们来一趟湄南河之旅也算不错。

游船在宽大的河流上行驶,摇摆的程度不是很严重,坐在塑胶椅子上,可以观赏河边两旁的风景,还有河上其他船只行驶,同时习习凉风迎面吹来,也算是不错的享受,我们就静静的歇息。

游船不停的在湄南河上的码头靠站,让乘客上岸、上船,然后迅速的开走,震耳欲聋的摩托声,在耳际不停的回响,就好像为湄南河演奏一曲又一曲的交响乐。

终于游船来到了最南方的终点站,原来这里还蛮靠近Asiatique The Riverfront。游船停靠在这里的浮台,叫所有乘客下船,我问大婶我们是要去『班崙坡站』的,她就指着隔壁的一艘游船,叫我们上那艘船。我发现同船有一对老外也是和我们的遭遇一样,他们好像也是要去『班崙坡站』的。



【船票】

过后,船上另一个大婶过来收船费,那对老外出示之前付了的船票,大婶却说那已经不能用了,要重新购买新的船票,我们顿时觉得有种受骗的感觉。不过,我安慰好友说,就当作是一个教训,再说,船票也不是很贵,还能南下北上的坐游船漫游湄南河,比起那些租借私人游艇的,我们的就太划算了。






【湄公河上的风景】

过后,我还看到游船在我们中午的时候,走过的铁桥下面通过,也看到了河岸边的『郑王寺』。我看着地图,盘算还有几个站我们就要下船。突然,我发觉这艘游船好像有什么不妥,除了摩托声特别吵之外,还嗅到一股很难闻的柴油味和焦味,还不时的飘来一阵阵的浓烟,叫船上的乘客难熬。

【Memorial Bridge】



【Wat Arun】


当游船来到『班崙坡站』的时候,游船竟然转了两次才成功靠岸,在放下乘客后,它竟然没有让等候在码头的乘客上船,就开走了。我看着游船尾部摩托的部分,一直不停的发出浓浓的烟雾,摩托声响跨越两岸,船上的乘客表露出狐疑的神情。游船往之前的码头驶回去,而不是往北方去。我和好友上岸后就离开码头,所以也不知道那艘游船到底发生什么事。


【班崙坡站】

经过一段狭小的通道,旁边都是一些小摊售卖一些纪念品和服饰之类的货品,我们匆匆的走过,也没有细心的留意。


【班崙坡站的出入口】

来到出口,就是一条繁忙的马路,我凭着曾经来过的印象,来到附近的河滨公园。这里有一座白色的六角型炮台,『普拉苏梅炮台』(Phra Sumen Fort)。这座炮台是在拉玛一世期间,为了防卫曼谷的安全而建筑的,当时市内共有13座炮台,可惜现在仅存两座而已。

公园里,有人在休闲的运动、散步、闲聊,生活非常写意。我们继续往前走去,来到繁忙的交通路口,来到靠近『考山路』的范围。


【Phra Sumen Fort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因为时间也接近傍晚时分,路边的小摊开始摆卖货品,小吃摊位也开始烹饪小吃,顿时发觉整个区域好像生龙活虎起来,热闹非凡,经过的小吃摊,香气扑鼻,顿时口水也往肚子里吞了。眼前的美食,琳琅满目、色香味俱全,富有道地的特色,非常吸引人。




【Chakrabongse Road】

我们行走在大马路(Chakrabongse Road)旁,经过一间售卖土产的专门店,里头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土产,香浓的味道,让人嗅到流口水。这里售卖的价格不会很贵,里头也有不少的游客在选购。在狭小的行走空间,我们看到很多非常特色的小吃,很想来个尽情的血拼,扫一大堆的小吃。可是,我想到我们还要去逛街,双手拿着大包、小包的,不是很方便,我就提议不如去扎都甲周末市集的时候才买。

我想到之前曾经在这里一带,吃过很好吃的白粥,所以就凭着印象,来到和考山路平行的熟悉的小巷(Rambuttri Road)。街道上并没有什么大改变,依然那么多的西方游客,主要都是背包客,而两旁的商店依然都是以酒店、餐厅和小吃馆为主,街上还有不少流动小贩摆摊,也是以小吃为主。


【Rambuttri Road】

我们来到路的尽头,靠近交通圈的路口,有一档路边的摆摊,招牌上看到了“Porridge”的字眼,也嗅到香喷喷的白粥。服务生都是年轻人,就连负责煮粥的也是一名小伙子,我印象中老板是一个老伯,或许这位小伙子是他的儿子吧。餐牌上有两种价格,一个是加蛋的,一个是没有,我们点了有加蛋的白粥。

服务生端来一大碗满满的青葱和姜丝,非常慷慨的服务,还有桌面上摆满各种各样的调味料,让食客任用。热腾腾、香喷喷的白粥,很快的就端到我们的面前,白粥上面打了个生蛋,当我们把它和白粥搅拌起来,橘色的蛋黄和透明的蛋白,很快就被煮熟了。白粥里头还有几颗大大的猪肉丸,爽口弹牙,肉质非常新鲜和香甜。




【白粥加蛋】



【卖白粥的路边摊】

我们坐在马路边,不时有车辆在我们身旁驶过,距离非常靠近,其实是蛮危险的,不过美食当前,我们也顾不了那么多,先吃饱才算。



【通往考山路的小巷】

过后,我们走过一条狭小的巷弄,通往考山路。巷子里的两旁,都是摆卖着手工艺品、纪念品、服饰等,还有廉价酒店、餐馆和按摩中心。来到小巷的出口,就是人来人往、街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小摊,售卖的东西真的是包罗万象,就连油炸昆虫也有得卖,这里就是热闹非凡的考山路了。这里的背包客的数量真的很惊人,到处都是,反而当地人就比较少了。




【考山路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们在考山路上,来回的走了两趟,看看这里的摊档、看看路上的行人,感受一下,这个在曼谷市中独一无二的西化风情、一个与泰国截然不同的国际文化大染缸。

【桔子水】

当天色完全黯淡下来、夜幕完全覆盖着大地,我们离开了考山路,走在交通繁忙的大马路上(Ratchadamnoen Klang Road),在橘黄色的街灯,有点昏暗的街道上,我们来到民主纪念碑(Democracy Monument)的交通圈。我在路口,在没有运用三脚架的情况下,慢慢的以手动方式拍摄夜景,在车辆行走的当儿,拍下一条条的灯影,在美丽的民主纪念碑前,留下一张张有动感的画面。


【Democracy Monument】

之后,我们在路旁的巴士站等候巴士。我是在启程前,根据网友建议的网站上,查寻和记录了一些当地巴士的路线,知道在这里可以乘搭某些巴士直接去到Asok BTS站。曼谷的巴士班次蛮多的,在等候巴士的当儿,我看到巴士陆陆续续的到站,乘客急忙的下车、上车,而我们等候的2号巴士,很快的就来了。

我们连忙上车,这是一辆没有空调的巴士,还好晚上的天气不会太炎热,窗外吹来的晚风也还蛮凉快的。收银的大婶摇着金属圆柱筒来到我们的面前,我跟她说:Asok,她竟然摇头说了一堆泰语,手指着前方点了几下。我听不懂泰语,不过我明白她的意思,就是说这趟巴士没有去Asok,她叫我们下一个站下车。

车子快速的来到下一个车站,大婶再次的用手指示我们下车,她并没有收我们任何车费,脸上也没有显示任何不悦的表情,服务态度真的好到没有话说。

我们在繁忙的交通路口,看着周围的街景,手上的免费地图资料有限,很多道路没有标上名称,而我们所在的位置又很昏暗,我还得特地跑到街灯下才看清楚手上的地图。


【King Prajadhipok Museum】

就在我们彷徨在路口,迷失方向的失落感涌上心头,心里在盘算下一步该怎么走的时候,竟然来了个路人擦身而过,停下脚步问我们要去哪里。我想到最靠近这里的地铁站就是Hua Lamphong站,可是必须行走蛮远的路,所以当我说要去唐人街的时候,他就提议去乘搭tuk-tuk车,还说车程不远,车费很少而已,可是我心里知道,当地人乘搭tuk-tuk当然是廉宜,可是当我们这些游客乘搭的话,他们不砍我们菜头才怪。

热心的路人还继续说,唐人街的商店在周末都是提早关门的,那里晚上什么也没有,如果要吃海鲜晚餐,可以到一个当地人聚餐的地方,食物好吃也很廉宜,他还在我的地图上用手指告诉我地点。其实,我不是想起吃什么海鲜晚餐,我只是想到邻近的地铁站。

我跟他确认去唐人街的方向后,就跟他道谢,然后和好友快步的离开那个路口,往一条昏暗的小路(Boriphat Road)走去。

一路上,来往的车辆非常少,路上根本就没有什么人,街道上的商店都已经关门了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我很自然的就提高警惕,注意环境的变化和周围的动静,好友甚至手里握着钥匙,把尖锐的部分露出拳头外。我们的脚步快速的行走在昏暗的骑楼,除了要留意任何可疑的车辆经过,还要注意漆黑的楼梯口,以防任何匪徒的出现。

走过一段黯淡的路程,终于来到一条比较繁忙的道路,街灯也比较明亮,我凭着直觉往光亮的方向走去,走在照明充足的街道上,我才会感到放心。走着、走着,沿途看到的路牌,在对照手上的地图,还是无法确认我们的位置,我心里一直期望能看到一个可以在地图上看到的路名。一路上,我们也没有碰到什么人影,更何况在如斯昏暗的环境中,杯影蛇弓,身边经过的行人,都让我们恐惧不已。

结果,在一个十字路口,周边的商店都已经打烊,马路上的交通依然繁忙,我们看着周围的路牌,就是没有看到一个可以在地图上找得到的路名。我已经心疲力尽了,失望与不安的情绪,让我感到措手不及。突然,我听到身后有一位女子的声音,问我们是不是需要帮忙。我回头一看,是一位面带笑容、美丽的年轻女子,身边还有两位男士,看样子不像是坏人,可是我还是很自然的提高警惕。

我跟她说我们想去Hua Lamphong地铁站,她像是恍然大悟似的,却又好像有点迷失方向感,看了看周围的街景,她就指了指一个方向,然后手又摆了摆一下,好像不太确定,她身边的其中一位男士就提议我们去乘搭tuk-tuk比较方便了事,可能那位女子看到我们面有难色,就提议可以去乘搭巴士,也告诉我们什么号码的巴士有经过Hua Lamphong火车站,然后就可以到毗邻的地铁站。因为我们才经历了巴士的梦魇,所以真的不想再去经历一个到不了目的地的巴士旅程,我就告诉她我们选择步行,问她Hua Lamphong的方向往那一条路走去就可以了。

通过简单的英语交谈,我们得到了一个方向的概念,向他们道谢后就分道扬镳了。我们根据那位女子提供的方向,继续在昏暗的街道上行走。走着、走着,我其实也没有抱着多大的希望,脑袋一片空白,就是往前走去。当我们来到一个路口的时候,突然间我发现一个非常熟悉的路名(Charoen Krung Road),我立刻对照一下手上的地图,结果找到了那条路的位置,而这条路的尽头就是火车站了,问题是我们应该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。

我们只好冒险凭着感觉选一个方向前进,如果沿途发现有任何资讯指示是我们走错方向,我们就往反方向走去就对了。我的心情开始明朗化,僵硬的表情也松解下来,因为我们离开目的地不远了。还好我们没有走很长的路段,就被我发现眼前的方向是去『卧佛庙』(Wat Pho)的指示牌,我立刻和好友说我们走错方向了,必须往反方向走去。

确认了正确的方向,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开朗,脚步也越走越快,步伐也越来越轻松。街上的情景也越来越热闹,我们经过一个路边夜市,沿途上也开始看到蛮多的街边小摊售卖小吃,散发出阵阵的香味,我们没有停下脚步,心里只是想着快点来到地铁站。

我们经过了一个工地,终于来到熟悉的街道,而对面就是火车站,地铁站的入口也就不远了。我们看到路边有一间7-11便利店,立刻就跑进去购买冷饮,享受一下空调,调整一下紧绷的神经,放松一下忐忑不安的心情。

我们进入地铁站,来到检查站,好友劝我不如直接打开背包让警卫查看,我也就照办,一过了门栏,还没有等警卫开口,我就把已经拉开拉链的背包,让他看个够。

我们在柜台付了车资,领取了圆形塑胶片,过了闸门,来到月台,等候回去Huai Khwang站的地铁。一路上,我们都累得说不出话来,就静静的坐在车厢内,看看车厢里的乘客,看看电视屏幕上的广告和短片。不知不觉的,我们到站了。

我看了看时间,还不算太晚,我就提议不如到地铁站附近的夜市走走。我们看了看地铁站里墙壁上的地图,确定是那个出口是靠近夜市,就徐徐的离开地铁站。

这里的夜市范围也蛮大的,就是沿着Pracharat Bamphen路的两旁行人道,从靠近Huai Khwang地铁站的十字路口一直延伸下去。这里的路边小摊主要是售卖小吃、蔬果、服饰、日常用品等。来这里逛的人潮还真的不少,在人来人往的狭小的行人道上,我们慢慢的去观看摆卖东西,也顺道看看有没有吸引我们购买的小吃和饮料。

突然间,在人群中,有一个老外身边还有一个小女生,问我们现在什么时间,我很礼貌的回应他,然后他就跟我们搭讪起来,问我们来自哪里。起先我还没有发觉什么不妥,在国外能够遇到可以沟通的游客,多聊几句也是不错的体验。当他说他来自杜拜,身上带着美金,没有太多的泰铢,我就提议他可以到外汇兑换店去换取泰铢,可是他却说不是要换钱,我顿时就感到很怀疑。

这时候,我发现他身边的小女生不见了。接着他问我们身上有没有带马币,他想看看马币是怎么样子的,他还说可以让我们看看他的美金。我的警惕系统立刻拉起警钟,脸上的笑容立刻变成严肃的表情,我立时省悟过来,曾经阅读过在网上和报章上盛传有关中东人用假钞换真钞的骗局,甚至用迷魂药来行劫的案件,层出不穷。

他好像发现我对他起疑,就把矛头转向我的好友,问他有没有马币,还掏出钱包翻开美金给我们看看。我立刻就跟他说我们赶时间,说了声拜拜就赶紧叫我的好友快点跟我走。我们头也不回的快步离开,摆脱他的纠缠,还好他没有跟上来。真没想到,竟然在这里遇到中东老千。

我顿时失去了逛街的兴致,我们随便走走、看看后,经过一档售卖饮料的小摊,就点了冰冷的奶茶带走。毕竟在曼谷市的消费还是比华欣的来得高,同样的一杯奶茶,这里售卖的价钱比较贵,味道也没有像华欣的那么浓郁。

当我们喝完了手上拎着的饮料,才恍然发现路上竟然没有垃圾桶。我只好凭着直觉来到地铁站的出口,看看附近有没有垃圾桶。还好让我发现不远处有个垃圾桶,桶内的垃圾也快要满出来了。

我们打算回去酒店附近的7-11便利店,去看看有什么零食和饮料,买回去酒店房间慢慢的享用。每一次进入便利店,我都会被眼前的小吃和饮料深深的吸引着,跟我国的便利店相比,这里的货品多样化、多选择,也有很多不同口味的馅料和制成品,琳琅满目、眼花缭乱,更甚的是,价钱非常公道。在便利店里就算不买东西,只是看看那些货品,就让我很开心了。

这一天下来,走了很长远的路程,经历了很多不顺心的事情,身心上的疲劳已经超乎我们可以承担的水平,真的不行了,这一晚必须要好好的休息。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请问wat pho 要去 wat arun 的船票是多少钱 ? 还有船的时间是几点到几点 ? 谢谢!
wee

Yoke Ming 说...

单程每人3泰铢。船的班次和开船时间我就不懂了,不过不会等很久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