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13, 2014

清迈之旅(六)

4 May 2014 (星期日)

早上在酒店的餐厅用过早餐后,今天我们打算去素帖山去参观蒲屏皇宫和素帖寺。











【吃饱早餐后,在酒店的后座大堂休息】

【浏览更多有关酒店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旅游书和地图简介的解说有点出入,有者说要在清迈大学校门口处乘搭红色双条,有者却说是在动物园门口。为了确认上车地点,我们只好来到酒店接待处柜台,我特地不去问那个女服务员,免得被她误导、害我一把,还要看她的脸色,就问坐在隔壁那个比较年轻的男服务生。

他很有礼貌、也很热心的解释说,应该是在动物园门口乘搭双条上山。我们向他道谢后,就在酒店门口前面,拦截一辆双条,跟司机说要去动物园,要去乘搭双条上山。原先司机先生要价40泰铢,可是之前我听『汉清迈』的女服务员说过,从旧城区去清迈大学校门口,车费是大概每人30泰铢,所以我很坚决的跟司机说,30泰铢一个人,他也点头同意了。


【在双条内】

我们坐在双条后座,车子在繁忙的交通中往西面驶去。早上的天气还不算炎热,路上还有凉风习习迎面吹来。没有多久,司机就来到清迈大学门口,叫我们进去乘搭双条上山。本来说好去动物园的,现在却在大学门口放下我们,而我也看到靠近大门口处的校园内,停靠了不少红色双条,心想既来之则安之,就从这里搭车上山吧。

【清迈大学大门】

我们来到校门口,这里有一些义工在帮助访客解答疑问和处理问题,我看到有位中年口燥中文在解答中国游客一些疑问,我过后来到他身边,就问他如何搭车上山。他指着那些双条,叫我过去问价钱,通常需要凑足十个乘客,司机才会开车,当然有时也有例外。他也顺道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去观看清迈大学校园,只需付费小额,全程有专车载送和解说员陪同,让我们对此大学有更深一层的了解。

我们只是想上山,所以就往双条司机休息的地方前去,他们看到我们两个人走来,就上前来迎接我们,告诉我们上山的收费,如果要去蒲屏皇宫和素帖寺,来回车费就是每人140泰铢,如果要包车就是600泰铢。

我们不想包车,他们就叫我们先到不远处的候车亭,在那里等候,等凑足人数后,就来载我们上山,他们也说上山的人会很多,不用等候很久的。

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今天上山,因为是周末,去素帖寺参拜的信徒和游客,应该会比平日多,所以我们应该不会等候很久,就能凑足人数。没多久,就有三位中国女子知道我们也是在等候上山,就来跟我们商讨。她们只是想去素帖寺而已,收费每人80泰铢。而我们坚持要去两个地方,其中一个女子因为赶时间就不打算上山了,剩下两个女子只好跟从我们的行程,她们显得有点无奈,其中一个还自言自语的埋怨说,去蒲屏皇宫也只不过看花而已,另一个则担心整个行程要花多少时间。

刚好又来了三位当地人要上山,他们只是坐单程车到素帖寺而已,回程没有跟从。司机们就对我们说,人数凑够了,可以上山,价钱是每人140泰铢

车子并没有坐满十个人,而来载我们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伯。别看他年纪那么大,驾驶技术还真的非常棒。

车子离开清迈大学后,没有多久就经过了动物园,两者之间的距离其实非常靠近。我看到动物园入口处,停靠的红色双条不多、相当有限,真的蛮庆幸我们是在清迈大学上车。

之后,车子就驶往斜坡路上山了。山路左拐右拐的,车子高速的前进,对于不善于坐山路车程的人来说,可能会有晕车的不适。一路上,两旁都是青葱的树林,大自然的清新空气,还有迎面拂来带有凉意的风,让人为之精神一震。



【上山的公路】

车子先来到素帖寺,车上的三个当地人先下车,然后司机就载着我们和两位中国女子,继续上山前往蒲屏皇宫。一路上,依然是青葱的树林,可是空气却开始显得有点冷了。

车上的两位女子跟我们搭讪,问我们一连串的问题。我们从她们之间的交谈和语气中,感到有种咄咄逼人的气势,加上最近的马航失踪所导致的紧张局势,我们担心会引起她们的不满和误解,就骗她们说我们来自新加坡。还好我和友人的中文不至于讲得太烂,总算还能过关。

从清迈大学出发,全程大概半小时,我们来到蒲屏皇宫,大概是1015分。司机在路边的停车空位放下我们后,就跟我们约定集合时间,回来找他。

【抵达蒲屏皇宫】

蒲屏皇宫(Bhubing Palace),建筑于一九六一年,提供皇室们在访问泰国北部时的一个歇息据点,也是招待来自国外高官的住宿地点。这里气候凉爽宜人,非常适合种植玫瑰花,所以皇宫的范围内,到处都是美丽的花圃,除了玫瑰花,还栽植了很多不同种类的花卉,百花争艳,让爱花人受宠若惊,流连忘返。

【蒲屏皇宫】

当我们在售票柜台购买了入门票后,就到马路对面的大门入口处,有服务员来迎接我们,除了给我们一份地图,还贴心的提示走完整个皇宫范围,需要两公里多的路程。地图上也很明显的规划出浏览路线,游客只要跟着地标走,就可以绕整个范围一圈回到入口处。

【蒲屏皇宫入口处】









【搞怪的垃圾桶】




【蓄水池】



【蒲屏皇宫】

【浏览更多有关蒲屏皇宫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们在约定的11点半前回到下车的地点,发现司机先生在车子后座的双排座椅上,睡起觉来。我们见那两位女子还没有回到来,就在附近的店铺走走、看看。这里的店铺很少,都是售卖些普通物品和小吃,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东西。

【双条停靠在路边】

【靠近蒲屏皇宫入口附近的店铺】

没有多久,我们人数到齐,友人上车去把司机叫醒,司机先生有点歉意的笑了笑,就连忙开车往素帖寺驶去。


【下山的公路】

车子快速的在下山的路上行驶,大概十分钟就抵达素帖寺,司机先生在靠近缆车站入口的地方放下我们,还手写一张小纸条,上面注明我们的集合时间,还有他的联络电话号码。虽然他没有说些什么,可能也是语言沟通问题,不过我们都明白他的意思,就是说如果到集合时间都还见不到他的车子来接我们,或是我们提早来到集合地点,都可以通过电话联络他。

这里真的是人山人海,交通也非常繁忙,马路上还有交警在维持秩序,所以车子不能够随意停靠。

我们跟随人群来到缆车站的售票柜台,付了入门票和缆车票后,就到后方去排队等候缆车。这里有四架缆车,我们在类似电梯的门口排队,虽然这里人潮汹涌,可是当地人相当守规矩,也不会大声说话,虽然没有服务员驻守,大家也能自律的默默等候。

【素帖寺入门票和缆车票】

当缆车到站,里头的乘客先离开车厢,然后才到外头排队的乘客进入。我和友人排在最前面,所以先入车厢。车厢的空间非常狭窄,里头有一个操作员,我们站在车厢前方,面对着一片大玻璃窗,车厢外头就是一条隧道。当车厢内挤满了乘客后,操作员就开动缆车,车厢徐徐的往上行驶。

【缆车门】

【缆车隧道】

不到五分钟的时间,我们就抵达山上的缆车站。从车厢出来,看到外头等候的人群非常多,可是大家都是很守规矩的在排队。

金塔的范围内,不许信徒和访客穿鞋入内,所以大家都得把鞋子寄放在柜台处,或是摆放在入口处。此外,衣冠端正也是必须遵守的条例。


【进入金塔范围的大门】

当我们越过大门,进入金塔范围内,看到里头人山人海,到处都是人群。眼前非常瞩目的就是那座金光闪闪、耀眼非凡的大金塔,在烈日的照耀下,显得更加气势逼人。这里有很多摄影师,替游客拍照,收取一些费用。


【素帖寺的金塔】

信徒们也合掌,拿着鲜花和焚香,在金塔旁绕着行走。围着金塔的建筑物里头,也有不少尊佛像让信徒们拜祭,更有和尚在为信徒们诵朗佛经、洒圣水,大家带着虔诚的心来膜拜、祈求佛祖和神明的保佑。




【素帖寺金塔范围】

【浏览更多有关素帖寺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们离开金塔后,来到寺庙的周边,这里还有一些建筑物,也有一个地方可以瞭望到清迈市区的风景。可惜我们是在炎热干燥的季节来拜访,空气弥漫着很多灰尘,只能看到朦朦胧胧的一片。

【清迈市区一景】

【素帖寺】

其实,从我们酒店的窗口,在天空晴朗下,可以看到素帖山上那金光耀眼的佛塔,还有洁白的庙宇。




【素帖寺内有很多手工精细的雕刻与肖像】

我们打算从另一个途径下山,就是走那三百零九个石阶,石阶的扶手是由两条龙形成的。我们看到不少人从山下攀爬上来,大都气喘如牛、汗流狭背、疲惫不堪,可是当他们看到庙宇的时候,知道自己终于抵达目的地的那种喜悦感,脸上发出的那份荣耀,一切的疲劳都是值得的。




【三百零九个石阶】

【石阶的入口是两条龙头】

【浏览更多有关素帖寺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石阶比较轻松,当我们来到石阶的入口处,这里摆设不少摊位,售卖衣饰、手工艺品、游客纪念品、小吃和饮料,价格也还算廉宜。


【椰子水】



【石阶入口处摆满了摊档】

我们在约定的时间前回到下车的地方,就在附近走走、看看。我们还发现那两位女子已经在马路中央的一个亭子内等候。



【交警在维持秩序】

【这里停靠了很多双条】

【司机先生放我们下车的地方,也是他要来接我们的地方】

当时间一到,车子就准时的出现在我们眼前。司机停靠在路边,有一位交警上前去和司机先生交涉,好像要他立刻离开,此地不宜停留。我们连忙快步的走到车子后座,赶紧上车免得司机先生难做。

车子立刻离开素帖寺,往下山的山路驶去。车子还是快速的在山路上奔驶,左拐右拐的。车上的两位女子还是不停的向我们提问有关我们的行程和旅费、有关新加坡的问题,害我差点招架不住。还好我对邻国的认知还算可以,勉强还能隐瞒一时。我心里慌张的很,希望车子快点到站,我们就可以脱难了。

【下山的路上】

我看到友人闭目养神,顿时灵机一动,也连忙闭上眼睛,假装疲惫不堪的睡去,果然那两位女子就没有继续追问下去了,好险哦。

我们也从她们口中得知,原来去白庙与黑庙的一日游,都只是中国人才会去的,其他游客都鲜少踏足,难怪在黑庙都只是看到中国游客居多。

车子终于回到清迈大学校门口,我们下车付给司机车资后,就和那两位女子分道扬镳,她们接着就要赶去火车站,搭下午的火车去曼谷。

我们越过马路,到校门口对面的店铺,去看看这里的餐馆,贩卖些什么小吃。我在其中一间看到猪脚饭的图片,还有中文餐牌,食物价格也不会贵,就打算在这里解决我们的午餐。

来招待我们的是一位老伯,能操一口流利的中文,他很热心的向我们介绍他们的招牌美食,然后也帮我们落单。






【猪蹄饭,50泰铢】

【罗勒肉饭,50泰铢】

【泰式奶茶】

【芒果冰沙】


【新满月餐厅】

这个叫做『新满月餐厅』的馆子没有空调,只是风扇在驱赶热气,墙壁上都是泰文,非常传统的泰式茶餐厅。

食物上桌的速度还好,只是我们点的食物,可能在沟通方面出了一点小问题,不过很快的在老伯的帮助下,得以解决。这里的食物味道只是普通,用来饱肚还算可以。

之后我们来到餐馆外头不远处,有一个卖水果的摊位,我们买了些水果回去酒店吃。

我们在路边拦截一辆红色双条,司机是一位女子,我把酒店的卡片递给她看,她看了看卡片上的地图,点了点头就回过头来跟我说,一个人30泰铢,我立刻回她说OK,就和友人上车。

车上已经有几位乘客,有东方人也有西方人,看来都是游客。

回去酒店的路途上,交通非常拥挤,车水马龙的,加上炎热的天气,车子外头的热气非常难熬,让人有种晕眩恶心的感觉。

沿途有乘客下车,到最后只剩下我们两个人。女司机没有把我们放在酒店大门口,反而在一个小巷口放下我,然后叫我们往小巷子里走去。我顿时恍然大悟,酒店的地址和地图上的指示,都是在小巷,Soi 1 Ratchapakinai Road的入口,而不是在席铺路(Sri Poom Road的大门口。

还好距离不是很远,我们就徒步走回去酒店,途中还进去7-11便利店买饮料和零食。

下午的茶点,就是我们买回来的水果,加上一杯自备的即溶白咖啡,还有之前买的华夫饼。

【芒果】

【波罗蜜】

【从7-11便利店买来的饮料】

【即溶白咖啡和华夫饼】

傍晚时分,我们就来到清迈最具人气的夜市,周日夜市(Sunday Walking Street)。它位于旧城主要干道上的叻差当能(Ratchadamnoen)路,全长大概一公里,夜市的范围还包括沿途附近的大街小巷,规模相当广大。

Lanna Folklife Museum】

【三王像广场】

【帕抛考路】



【帕抛考路上的摊档】

这里集聚了不少年轻的艺术家、画家、手作商品的新锐设计师,所展示的商品都具有独特、抢眼的风格和特色,此外还有很多价廉物美的衣服、服饰、首饰、包包、玩具、摆设品、纪念品等,当然也少不了琳琅满目、让人垂涎三尺的小吃。这里还有不少街头卖艺的人们,有些还是贫困的穷人。





【周日夜市】

【浏览更多有关周日夜市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和周六夜市相比,我个人比较喜欢这个周日夜市,可能是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大,街道的空间也比较宽,所以人潮就比较分散,行走的空间比较舒适,不会太过拥挤和闷热。这里所售卖的物品和小吃也比较多元化,选择真的是多到眼花缭乱、琳琅满目,价格方面也是低廉到非常吸引人,让人不自觉的多买了些东西。一个超赞的夜市!


【烧烤肉串】

【Mashed potato with cheese,25泰铢】

【叉烧包和豆沙包,一个10泰铢】

【磁铁】

在夜市吃饱后,东西也买够了,我们就回去酒店休息。在靠近酒店的小巷口,我得意忘形的走着,双手拧着大包、小包的战利品,说话的声量也有点大,在昏暗的街道上,突然有个人在我前面不远处,从地面上弹跳起来,还怒发冲冠的样子,不停的指着我、向我狂骂。他看起来像是一个上了年纪的流浪汉,在我还没有接近之前,应该是躺在路肩的地上乘凉。

我应该是没有碰撞到他,也不懂是怎么惹毛了他,当时我真的蛮害怕,当心他发狂的来打我、咬我,或是要杀了我。我连忙跟友人慢慢的闪到一旁去,然后头也不回的进入通往酒店的小巷,快步的离开。我还听到他不停的狂骂、喊叫,心里真的不是滋味,好像是我杀了他全家的凶手一样,深感无奈。

回到酒店房间,我花了蛮长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情绪,让自己平静下来。天下真的是无奇不有,幸好我和友人都没有事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