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二月 05, 2023

清迈之旅2(一)


2 November 2023 (星期四)

 

昨天,我来到友人的家过夜,然后今天早上我们一起出门,到附近的捷运站前往机场。当时已经过了上班高峰时段,不过月台上还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。我们来到月台最前方的位置,尽量去坐在车厢里最前面的座位,为了避免我们的行李箱妨碍其他乘客的流动。


 

根据谷歌地图的提示,乘搭捷运大概一个小时七分钟就能抵达布城中央车站(Putrajaya Sentral Station)。可是,我对它的运算有些怀疑,为了确保我们不会因误时而错过了我们的班机,所以我在事前先乘搭一趟来计算时间,结果发现真的有差别。其实,这段路程所需时间是大约一个小时二十分钟。再说,谷歌建议乘搭机场快铁的时间也跟官方的时间表有差别。因此,在安排行程方面,真的不能盲目的跟从谷歌的资料,需要多做功课,获取更准确的资讯。


【谷歌地图】
 

在非高峰时段内,车厢里的乘客真的很稀少,而在布城中央车站下车的乘客只有小猫两三只。我们离开月台后,乘搭扶手电梯来到出口,结果发生了一段小意外,友人被卡在闸门后出不来。原来把行李箱放在身体的前方,闸门的感应器无法感应到有没有人在,所以没有及时打开闸门,时间一过就从绿转红,出不来了。经过工作人员的帮忙后,友人才顺利过关。

 

之后我们拖着行李箱,乘搭电梯到地面上。捷运的车站和前往机场的快铁车站其实很靠近,步行不到五分钟。我跟售票柜台的服务生确认可以用一触即通卡过闸门后,眼见下一班的列车即将到站,我们就赶紧过闸门,乘搭电梯来到月台上。



【布城中央车站】




 


【机场快铁月台】

班车的抵达时间很准时,还好当时的乘客不多,我们进入车厢后,很快就找到空位坐下。大概二十分钟,我们就来到了吉隆坡国际机场第二航厦。我们乘搭电梯离开月台后,过了闸门,就来到了航厦的入境大厅楼层。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,车厢的门不是自动开启的,需要按开门键。







【机场快铁支线(KLIA Transit)车厢里】




【机场快铁吉隆坡国际机场第二航厦站】
 

【吉隆坡国际机场第二航厦的入境楼层】

由于我们的航班先前被延迟了大约两个半小时,不过我们还是根据原本的计划提早来到机场,因为我们要先吃午餐才上飞机。我们来到阿清叻沙(Ah Cheng Laksa)点了我们很喜欢吃的食物,惊觉它们的味道依然那么好吃,我们吃得津津有味。原以为机场的食物都是又贵又不好吃,难得这间还保持水准。







【龙眼和豆水】

【椰浆饭】

【叻沙】

【这一餐花了马币46.45】
 

由于疫情期间我很少吃辣,时隔多年,吃到辛辣的椰浆饭和叻沙,还真的辣到我呱呱叫。





【离境大厅】
 

用完餐后,我们就乘搭电梯来到离境大厅楼层。我们拖着行李来到大堂,看到巨型的电子屏幕上的资讯,显然我们乘搭的班机还没有开放登记。我们来到W排的尾端靠近国际离境入口处,这里设置一部电子行李秤量机,我们把托运行李再次称一下,确保没有超过预购的行李重量,才去办理托运手续。我们通过自助服务器打印登机证和行李标签(Self Bag Tag),然后把标签系在行李箱上。


【自助服务器】
 

由于时间尚早,我们就随意到处走走、拍拍照,直到我们的班机开始登记。










【离境大厅】
 

我们来到V排的登记入口处,去自助行李托运(Self Baggage Drop)。这里的自助托运机有好几部,还好当时人潮不多,很快就轮到我们办理托运。我们把行李箱放在输送带上,通过手握式扫描器扫描登机证,然后在触屏上点击选项,确定行李箱内没有违禁品,之后扫描行李标签即可。


【自助行李托运柜台】
 

结果在这个环节上,我们遇到了一个小意外,我的行李箱被卡住了,进不到里面的输送带上。还好当时有机场工作人员经过,看到我们遇到问题,他建议我们先把行李箱拿下来,重新登记,结果发现我的行李箱不被允许登记,我们也发现屏幕上显示的可托运的行李重量被消减了,从25kg变成14kg。当时我已经吓得脑袋一片空白,整个人都懵了。听从他的指示,我们把第二个行李箱放在输送带上,登记完毕后,看着行李箱顺利的被运走。然后,他指示我们去传统的登记柜台,询问我的第一个行李箱是不是已经被记录在系统里面了。

 

当我们来到柜台,当时有两名航空服务人员低着头在看手机,被我打扰后,就没好气的指示我到另一个柜台去处理我的行李登记。结果被之前的机场工作人员发现我们没有把事情办好,就有点恼怒的领着我们再次去柜台询问。这次航空服务人员才认真的做事,检查系统发现我的行李箱已经记录在系统里面了,换言之,我的行李“已经”被运进去了。机场的工作人员就找了一部还没有人用的自助托运机,把我的行李箱放在运输带上,启动运输带,顺利的把我的行李箱运走了。

 

行李箱的问题解决后,有如落下心头大石,我连忙跟这位工作人员道谢,很庆幸有他及时出手帮忙。之后,我们就连忙的往国际离境入口处走去。我们跟从人群排队,来到驻守的警卫前,让他查看我们的护照和登机证。我发现很多拉着行李箱的乘客都被要求去称重量,因为手提行李只允许7kg而已,反而那些背包不大、手拎行李包或是斜肩包的,都没有被拦截要称重量。


【国际离境入口处】
 

之后,来到电动闸门自行办理离境手续,惊觉当局已经更换新的机器和系统,比起之前的程序来得简单多了。可是,我在一个环节中被卡住了,那就是系统需要扫描我的脸孔,而当时我是戴着口罩,所以一直不开门让我离开。当我看到屏幕上的影像后,我才惊觉的赶紧把口罩摘下来,闸门就立刻打开了。先前还担心新护照会不会有问题,因为网上曾有人抱怨说,更新后的护照出现问题而导致无法出国。过后来到海关安检处,检查我们的手提行李。

 

我们的登机口前后被更改了三次,还好都是在P长廊,需要行走一条300米的人行天桥,到卫星站去。原本我们还暗自窃喜,可以到卫星站去再吃美食。结果这里才只有几间餐厅,顿时深感黯然神伤,与之前相比,选择真的少了很多,顾客也很稀少。












【人行天桥】


【卫星站的入口处】

















 

下了手扶电梯后,我们来到P长廊入口处的海关安检,这里的安检过程相当森严,我记得以前所有乘客身上的项链、手表、钱包、裤带等都得脱下放在置物筐里。当时只有我们两个人过关而已,我不知道背包里的笔电需不需要拿出来,也没有看到任何告示牌,我就跟海关人员确定后,才把笔电从背包里拿出来放在个别的置物筐里。

 

当我要走过安检门的时候,海关人员还很贴心的提醒我要把裤带脱下,我摇了摇头说没有裤带,还掀开我的衣角让他看我是没有系上裤带的。

 

我们来到长廊上,由于时间尚早,我们就来回走一遍,看看这里头还有什么商店和小吃馆。结果,跟之前相比,长廊上冷冷清清的,店铺少了很多,我们也发现一间小吃店的食物价格超昂贵的。原本我们还想去一间咖啡馆,喝咖啡消磨时间,结果很失望的只能到咖啡机,买了一杯不算太贵的咖啡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自助咖啡机】

【Americano,马币7.90】
 


我到公厕外头的免费饮水机站,把空瓶子盛满了饮用水后,就和友人坐在靠近登机口P5外的长椅上,吃我前天到便利店买的面包,上网打卡消磨时间。来到登机时间时,我们才步入候机室,同时也发现很多乘客都是蛮接近登机的时间才赶紧过来。


【冷热饮水机】

【自备的面包】
 

出口处这里已经划分了三排通道,以座位的号码区分,我们的座位是在第二区。




【P5候机室】


 

之后,当执勤员通过广播报告第一区的乘客们可以登入飞机时,大家才慢慢的来到出口处,这让我想起跟以前有很大的区别。还记得以前,执勤员还没有作出报告,大家就已经争先恐后的赶紧来到出口处排队,现在却是慢条斯理的,反而让我感到自己好像很怕输那样,七早八早就跑去排队。

 

我们通过了登机桥进入机舱后,坐在预订的座位上,等候飞机起飞。飞机还蛮准时启航。










 





由于泰国已经取消游客填写白卡,加上我们也没有预购餐饮,所以我们全程都是用耳机听歌、闭目养神或是发呆。我发现这班机差不多满座,没有想到还是有那么多人去清迈,还以为因为缅北猖狂的诈骗集团和卖猪仔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,导致很少人会去靠近缅北的清迈。坐在我们同一排的是一位老人,他是跟家人一起旅游,我们感觉他好像被抛弃,自己孤零零一个人的,他的老婆和孩子都跟其他家人一起坐,有说有笑的,就没有人看顾他。


 





时隔多年,因为疫情而无法出国旅游,我还以为当飞机起飞的时候,我会感动到流泪,可是事与愿违,也许是残酷的疫情,把我爱旅游的心给冷藏起来了,也许是看到机场里冷冷清清的情况,把我内心的那把火给扑灭了。从出门到飞机起飞,我除了神情紧张,就是忧心重重,担心这个、那个的,脸上就是一张冷冰冰的表情。






【清迈国际机场】
 

时间过得很快,不知不觉中我们就抵达目的地了。飞机降落后,我们跟从人群离开机舱,走过一条长廊,然后通过扶手电梯到楼下,来到移民厅内。同样的,这里排队的人不多,跟以前相比,真的是有点冷清了。

 

移民厅内不是所有的柜台投入操作,也不是个别排队,而是采用统一通道,然后由驻守的官员们分配乘客到各个柜台办理手续,我觉得这样的安排会更快疏通人流,所以很快就轮到我们了。我发现当局更新了机器和系统,需要扫描我们左右手的手指纹,还有拍摄我们的照片,所以过程会花了些时间。原本我还以为官员要查看旧护照,因为我们领的是新护照,完全没有盖过印的,还好是我多疑了。

 

最后,我们通过了移民厅柜台,来到隔壁的行李转盘,我们也很快的就领到了我们的行李箱。

 



我们步出了入境厅出口后,友人建议我们往左手边直走,不要在国际入境厅这里乘搭德士,一来有太多人在等德士,二来要等德士从其他地方来,因为路边不能停车太久。经过了国际航班登记处、国内航班登机处和国内入境厅后,来到靠近机场航厦尽头的大门口旁的德士柜台。从机场到古城区一带,车资是150泰铢。柜台服务生写了一个便条递给我,指示我去大门口,那里会有负责人安排德士,车资是直接付给司机。我们来到大门口就看到负责人告诉我说,我们的德士号码是7号,叫我们稍等。没有多久,德士司机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,然后领我们走去德士停车场,上他的车子。

 

我们把行李箱放在车后厢,上车坐好后,司机就快速的驾驶离开机场,奔驶在马路上。车窗外的风景依然还是那么的熟悉,虽然已经是下班的高峰时段,还好交通还不算太拥挤,司机靠着丰富的经练抄小路,左拐右转的很快就来到酒店的门口。由于我们上次旅游还收藏了一些小额钞票的泰铢,我们下车后,直接付整数给司机,不用劳烦他找散钱。


 
【机场德士】

我们来到阿奴玛特级经济型酒店(Anumat Premium Budget Hotel)的接待处,处理入住手续。还好,手续相当简单快捷,我只需要报上名字,递上护照,也不用看我打印出来的订房凭证,付款后,就领到房间的锁匙。房间在二楼,酒店没有电梯,我们需要自己扛行李箱上楼,还好楼梯间还蛮宽的,不难攀爬,只是脚步要轻,不然木制的楼梯就会发出噪音,打扰其他住客。

 

过后我发现,接待处的服务员没有给我收据,如果他们要耍赖说我没有付款,那我不是口凭无证?我赶紧连忙快步的走下楼,去讨一张收据。结果我发现,服务员不慌不忙的、东翻西找的拿出一本再普通不过的收据簿,填写了一些资料,就递给我。很明显的,住客付款后发收据并不是他们的惯例。












阿奴玛特级经济型酒店】
 

我们的房间相当宽大,还有阳台,可是感觉是不允许走出去阳台。房间里的设备相当简陋,原本是大象头型的水喉头,却被换成了普通沐浴喷头,还蛮不方便使用。浴室的门很紧,要很出力才能够把门关紧,开门也是。房间里的冷气机完全不冷,过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是过滤网上堆积了一层非常厚的灰尘,结果是友人拆下来简单的冲洗后,才有冷气,不然我们会闷死在房间里。我们也发现房间里的死角和装饰品上都有一层灰尘,显然这些地方长久没有被打扫。




 

我们惊觉房间里面没有电水壶,网页上和订房凭证是注明有的,我到楼下的接待处询问,被告知我们不能在房间里面烧水,所以没有提供电水壶,如果要热水可以下来到茶水间盛取。

 

我们把先前从网络平台购买的SIM卡安装在手机里,开机后就直接连上当地的网络了,不需要做任何设定,非常方便。由于天色已不早了,我们把行李放置好后,就连忙出门去。


【酒店入口处】
 

我们打算先来清迈门对面的20泰铢店,因为上次来光顾的时候,发现这里售卖很多物品,琳琅满目,价格一律20泰铢而已,非常廉宜,所以打算再次来购物。我们兴致勃勃、满怀期许的到来,却殊不知,疫情后,人事皆非,原本三层楼的店铺,已经缩减到只有底层,物品也明显的减少很多,选择不多。我们走了一圈,没有勾起我们任何的购买欲。我为了找散钱,就随便的买了一件东西。

 

原本我们是打算在清迈门的夜市吃晚餐,但由于心理上遭遇了打击,心情有点受影响,就想吃一点好料,来平衡一下心态,就多走一段路,去一家评语相当好的日式料理小吃馆。


【谷歌地图】
 

我们来到这间位于Kad Klang Wiang商场里的Umakute Gokyu Ramen,店铺上挂着大大的招牌写着59泰铢的拉面。由于我们不太理解食物的名称,也不想劳烦服务员逐个介绍,就看着图片来点餐。我们付款后,就领取一个电子号码牌,去找座椅坐下等候。小吃馆有提供室内的桌椅,不过我们还是选择室外的桌椅,在夜空下用膳,比较凉爽。




Umakute Gokyu Ramen】
 

还好食物很快就准备好了,我们要亲自去柜台领取食物和餐具,还有免费的豆芽。这里的食物真的好吃,食材新鲜,味道很浓郁,份量也不少,真的是价廉物美。不要看豆芽好像很普通,它可是腌制过的,让人吃了很开胃。


【拉面,59泰铢】




【咖哩炸鸡饭,150泰铢】

【台湾水饺,79泰铢】

【这一餐花了288泰铢】

 

吃饱后,我们把碗碟和餐具收拾好,捧回去柜台。然后,就慢慢的步行回去酒店。一路上,看到路面上被挖了一个又一个的洞,看来是当局在维修地下水管,工人们似乎在连夜赶工。而我们行走的这条路就是周日夜市摆档的街道,我怀疑他们会不会赶得及弄好,还是周日夜市暂时关闭?













【小型的室内市集】
 

我们一边走、一边逛街边的商店,发现路上的行人很少,经过我们身边的都是老外,看不到一张亚洲脸。街上也显得冷冷清清的,路上的车辆非常少,很多店铺也已经打烊了,我看了看时间,才刚过八点钟而已。








 
【谷歌地图】

我们来到靠近酒店的7-11便利店,购买了一些饮料、零食和面包。今晚,我们就在这个曾经熟悉,但现在却有点陌生的城市里过夜了。


【从20泰铢店购买的东西】
 


【从7-11便利店购买的东西】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