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五月 04, 2012

港澳之旅(四)

11 March 2012 (星期日)

今天早上起来,身体还是不适。冲了个热水澡后,我就连忙出门,要尽早赶在人潮之前去到『黄大仙祠』。我乘搭地铁到北角站转去将军澳线,然后到油塘站转去观塘线,最后在黄大仙站下车。







美心西饼的合桃有机麦包】

我经过『黄大仙牌坊』来到一整排贩卖拜祭供品的摊档,天空竟然下起细细小雨,来到入口处,惊见游客一窝蜂的到来,挤满整个入口。看他们围绕在门前的一个龙的雕像,争先恐后的拼命用手摩擦龙爪,我看到那个原本是黑色的龙,它的爪已经被游客摸到变成金铜色,闪闪发亮了。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然后,我看到大陆游客匆匆忙忙的拿着香,在庙内到处跑来跑去,见到香炉就拜拜然后把手中的香插上,感觉上他们好像在玩接力赛那样,不累吗?加上他们大嗓子、动作粗莽,来势汹汹的,把其他游客都吓到站到旁边去。

游客实在太多了,源源不绝的到来,要拍摄到好的角度实在困难。加上浓浓的烟火扑鼻而来,人人手中握着的香火,挤来挤去的,我还真担心我的寒衣和背包会被烧着了,我还听朋友说在挤压的人潮中,会有扒手乘机行事,所以要千万小心。

这庙宇的范围其实不是很大,走马看花的绕了一圈就完了。天空不作美,雨水越下越大,游客也像排山倒海似的,把整个庙宇掩盖,到处都是人潮、喊叫声像四面楚歌般,震耳欲聋。我的兴致完全被瓦解,只好匆匆的离开,找个避雨的地方歇息一下,顺便吃我的面包。

我看到庙宇的旁边,有一个很宽大的停车场,里头都挤满了旅游巴士,游客一大群走了后,又来另一大群的游客。之前我就听朋友说过,周末的『黄大仙祠』非常拥挤,能够避免就好,不然就要很早就到。果然名不虚传,非要亲身体验,也不懂情况有如此糟糕。顿时让我想起,二战时期的日军如蝗虫般劫夺民房的情景,也不过如此吧。

过后,我就到『黄大仙祠』旁边的『龙翔广场』去看看。我看到『大家乐』有提供很不错的早餐配套,就进去收银柜台点了一份,因为我不记得套餐的名字,就用手指着摆在门口的广告牌,跟美丽斯文的柜台小姐说,我要那份20文的早餐。然后我就拿着收据去餐饮柜台领取我的食物,找了个位子坐下。



 【大家乐

这里的食物还好,店铺面积还蛮大,环境也很清洁,只是人潮一多,吵杂声就不好受了。因为我坐的是四人座位,所以没多久就来了一个上了年纪的妇人来“搭台”。

因为人有三急,吃完早餐后我就匆匆离开,我在广场内竟然看不到去洗手间的指示牌,只好到询问柜台去问柜台小姐洗手间在那里。天啊,厕所竟然设在楼上,难怪我在底层跑了一圈也找不着。看着指示牌的方向,我在狭小的通道,左弯右拐的来到男厕,用完后出来推开另一道门的时候,竟然看到人来人往的广场走廊,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,原来这个厕所有两个进口。

事不宜迟,我立刻离开广场搭地铁到钻石山站,去参观『志莲净苑』。我在地铁站内,经过『鸿福堂自家汤凉茶坊』,就在架子上拿了一支瓶装的『廿四味凉茶』去柜台付钱。柜台小姐竟然很贴心的问我要不要热的,当然喝热的凉茶药效会比较好,再说我又淋到雨,有些冷。




【廿四味凉茶】

我付了钱,拿着那瓶热的凉茶,到凉茶坊提供给客人用膳的桌子去,这里没有椅子,只能站着用膳。我手里握着的凉茶其实是烫手的!那位小姐还很风趣的说,这样很好啊,可以取暖。我只能用苦笑的表情回应她。凉茶真的很烫又很苦涩,我只能一小口、一小口的喝,喝得很慢也喝到流汗!

香港这个地方真好,到处都有凉茶铺,可以喝到清凉滋补、药材炖煮的凉茶,感冒的话都不用担心了。

终于喝到半瓶了,凉茶还是很温热的那种。我把瓶子放进寒衣里面的口袋,一来可以取暖,二来要喝的时候很方便。这件寒衣还真的很不错,除了轻便之外,还有兜帽可以用来挡雨,里头的两边口袋可以装东西,我就用它来装地图、旅游景点的简介小册子、笔记本等,现在还能装饮品,真是耐用哦!要知道我在那里买的吗?猜猜看?哇,你真聪明!是的,是Uniqlo的寒衣。

从地铁站出来,旁边就是『荷里活广场』,我看到蛮多人集合在广场的入口,看来他们好像要一起去远足的样子。看着路边的指示牌,我来到『志莲净苑』的东门。我是因为从旅游书上看到,这里的建筑物都是仿照唐代艺术风格设计而建筑的,非常特别,所以来看看。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先看到宽大的庭院里头有四个美丽的荷花池,环境非常清静和优美,这整个建筑群都是以木材为建筑材料,结构非常严谨,高超的技术让人看了目瞪口呆。当然我也拍了蛮多的照片。

当我步入建筑物的后院时,看见警卫对我说,里头不能拍摄,因为当时有宗教仪式在进行着,他说外面的荷花池范围就可以拍照。

然后,我通过『山门』来到『平桥』,过了桥,我就来到『南莲园池』。这里是一座唐式的自然山水园林,面积有35000平方米,以山、水、林木和园林小品建筑为布局。位于园中最引人瞩目的是『圆满阁』,金光闪闪的,配上红色的拱桥,非常耀眼。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这里有个很大的鲤鱼池,里头养了好多的鲤鱼,体型还蛮大的。看着鲤鱼自由自在的在池水中游泳,悠闲自在的那种闲情,让我们这些人类羡慕不已。走在园林中,有如身处在古代中,清静的环境,新鲜的空气,可以让人净心、养神。

基于时间还早,我决定去『深水埗』走走。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,我差点被眼前的一幕吓到,这里的建筑物、还有街上的行人,好像有点“土”,让我感觉到好像跟香港这个大都市繁华的印象格格不入。这里著名的『鸭寮街』是个二手市场,贩卖各类电子产品,价廉物美。

鸭寮街

汝洲街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下一条街就是『汝洲街』,这里的商铺都是贩卖首饰配件的原料,如珠子、闪石等,可以凭个人风格自制饰物。我的目标是再下一条街,『基隆街』的『鸿发』。它创立于1955年,糕点全是自家制作的。我看中了门口摆卖的砵仔糕,一大箩的有白色和褐色的两种。我买了一个黄糖味的,味道淡淡的,不过还蛮弹口,不会黏牙。

鸿发


【砵仔糕】

过后,我到地铁站另一边的街道去走走。经过『福华街』,这里的商店批发时装,路边的摊档贩卖衣饰。来到『福荣街』本来是想去『维记咖啡粉面』用膳,可是人潮真的超多的,连它隔壁的分店也是满座,外面还有人在排队。
我只好来附近一条街的『刘森记面家』吃虾子云吞捞面。这家餐厅提供传统的人手亲制的竹升面,面条非常幼细却很弹口,虾子粉也很香,云吞皮薄肉实,非常好吃,只是捞面很干燥,加上我的喉咙不适,吃得比较辛苦。





【虾子云吞捞面】

 吃饱后,我就搭地铁到『油麻地』。从地铁站出来,外头就下起了毛毛细雨,我快步的看着路边的指示牌,往『天后庙』的方向走去。来到庙前的公园,突然下起倾盆大雨,我只好跑进庙里避雨。


天后庙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这座古庙建于1865年,位于庙街和众坊街一带,庙中还保留丰富的历史文物,如石狮子、铜钟、木石雕刻等。可是,庙内不准拍摄。

等着、等着,雨水好像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愿,我站在门口避雨,身边也是避雨的游客,一个接一个的离开了,我也不想浪费时间等下去,只好撑伞去下一个目的地。


我来到『油麻地警署』前的交通灯,过了马路去参观『百老汇电影中心』。外表普通的建筑物,可是内部的装潢和设计,让人有种非常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的感觉,尤其是电影院两旁售卖影碟和古典音乐的店铺,书店和咖啡座。小小一间铺面的书店,售卖很多文化艺术的书籍,看到我头昏眼花,更本不了解,感觉自己好像没有什么文化细胞那样。简单可是很有艺术味道的咖啡座,让人很想坐下来,喝杯咖啡,静静的深思一些问题。电影院播放的都是一些非一般的文艺电影,不是时下一般年轻人会欣赏的。


我撑着雨伞,来到油麻地地铁站,搭地铁到尖沙咀站,出闸后,走过长长的通道,往尖东站走去,然后乘搭地铁到红磡站。










到达红磡站时,在这座香港火车总站里,看到这座宽大的建筑物,我有点迷失方向的感觉。我只好问柜台小姐,我要往哪个方向去『香港历史博物馆』,她说我得从大门出去转右,然后再转右绕到建筑物的另一边,看到人行天桥,上天桥过马路,然后直走就到了。

【红磡站外的人行道地面上的标贴】

当我在人行天桥上,看到从九龙到港岛的海底隧道的出入口,长长的车龙,拥挤的繁忙交通,真是大开眼界。

【海底隧道的出入口】

我看着地图,翻开我的记事本,看着路旁的指示牌,走了蛮远的路程,终于来到博物馆。我也发现『香港科学馆』的入口和『香港历史博物馆』的入口其实就是两对面。

我用『博物馆周票』入馆,参观这里的常设展『香港故事』。里头共有8个展区,收藏了逾4千件展品、750块文字说明,还有多个立体造景及多媒体剧场,配以声和光的特殊效果,生动的介绍香港的自然生态、民间风俗及历史发展。展览从4亿年前的泥盘纪开始,到1997年香港回归为作结。如果你想更深一层的了解香港的历史文化,你就不能错过这里。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老实说,香港政府可以把历史文物保存的那么好,还以那么生动的方式展现出来,实在难得,我在博物馆内游走,真的学习到很多、感触也良多。如果我国的政府也可以那样用心的话,我相信会吸引很多年轻人到博物馆去游览和学习,我们历年来的文化和艺术就可以代代相传了。

来到对面的这间『香港科学馆』,迎面而来的竟然是小孩的欢乐声,到处都是小孩子。科学馆共有四层楼,馆内共有16个展区,收藏了约有500件展品,题材非常广泛,包括了光、声音、力学、磁与电、数学、生命科学、运输、电讯、食物科学、能源、职业安全健康及家居科技等。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觉得这里比较像另类的儿童游乐场所,因为这里的展品大部分可以让游客亲自操作,与其互动和学习,除了可以增进亲子关系,还可以增加有关科学的知识。

因为我把旅程编排的太紧密,所以我没有多余的时间好好的观赏这两间博物馆,加上身体不适,精神不太集中,实在有点遗憾。

离开后,我走过人行天桥,来到『加连威老道』,这街道两旁都是贩卖平价衣饰,人潮也蛮多,非常热烈。对于购物狂来说,这里应该可以让你像发现新大陆那样的兴奋,疯狂血拼的好地点。
我来到交通灯下,横过了『弥敦道』,就来到这条著名的购物街,『栢丽大道』。大约长300米,拥有逾50间商店,贩卖的都是时尚名牌服装为主。行人道路非常宽阔,还有一整排茂盛的树,气氛悠然轻松,让人感到很写意的在街上行走。街上行人来来往往,我却发现并没有几个人进去那些商店逛逛,很多商店显得非常冷静。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

【弥敦道】

过后我看到地图上,这里附近有一个著名的小吃,『利强记北角鸡蛋仔』,我立刻就去找一找。位于在『弥敦道』旁,我来到这间很小的店铺,没有提供内用的设备,客人都是把食物带走。我点了一份『鸡蛋仔』,拿了个号码牌,在路旁默默的等。街上行人匆匆,慢慢的越来越多人来到这间店铺,把它包围起来,还好员工的速度很快,我没有等很久,就领到我的食物。之后我在路边,慢慢的享用热烘烘、一粒粒香脆的『鸡蛋仔』,口感非常棒!





【鸡蛋仔】

 然后我来到『美丽华商场』的后方,上了一段石级,这里的建筑设计有点像东欧风格,来到一条在斜坡上的小街道,这里聚集了不少多国风味的餐厅和酒吧,这里就是『诺士佛台。部分餐厅还设有露天雅座,别有一番情调。据说入夜后,这里即变成一个不夜天,跟港岛的苏豪区及兰桂坊同样热闹精彩。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
【The One]



【K11】

【iSquare】

天空又不作美,下起毛毛细雨,我冒雨的在『弥敦道』上行走。经过『重庆大厦』,看到门口站满了很多南亚人和非洲人,感觉不是很舒服。不过,因为我从旅游书上得知,著名的『兰芳园』在『重庆大厦』底下层有分店,所以我就去看看。来到一个角落,看到店内挤满了人潮,外面还有人在排队等待,我摇了摇头,转身就离开了。





在雨中,我经过了这家香港历史最悠久、最豪华的酒店,于1928年建成的『半岛酒店』,它那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设计,古典优雅的外形,非常迷人。不懂是不是我自觉身价低微,自知之明,所以觉得自己没有资格走进去看一看,只是在外头拍照。






通过地下行人隧道,我来到『半岛酒店』对面的『香港太空馆』。这是以推广天文及太空科学知识为主的天文博物馆,其蛋形外壳是香港的地标之一。馆内设有何鸿燊天象厅、太空科学展览厅等。展览厅里展出大量有关太空的资讯,还有可以让游客互动的展品。跟我之前去过的博物馆相比,这里就显得小很多。其实,它的特色是何鸿燊天象厅所播映的全天域电影和天象节目,可惜我紧凑的行程不允许我去观赏。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过后,我到隔壁的『香港文化中心』去走走。这里是香港最主要的表演场地之一,里面的音乐厅、大剧院及剧场,提供高素质的表演设备。我在文化中心大堂游走,看到这里的建筑设计非常富丽堂皇、气势非凡。而外头的一座艺术雕像和钟楼更是这里的地标之一。
钟楼』是九广铁路尖沙咀火车总站的一部分,建于1915年,后来火车站在1978年被拆除,只有钟楼保留。这座以红砖及花岗石建成,充满英式建筑风格的钟楼,于1990年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。





钟楼

 【维多利亚港】

我从地下行人隧道来到『1881 Heritage』,这座拥有逾120年历史的前水警总部,重新塑造成为香港文化旅游及购物消闲的地标,汇集国际级购物商场、饮食娱乐及酒店于一身。它是一项大型的古迹活化项目,当中最重要是保留原有的建筑物及特色,让拥有过百年历史的时间球塔、炮台、鸽舍等古迹重现游客眼前。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走进这座古迹和现代化融为一体的建筑物里,感觉有点复杂,庆幸的是百年古迹得以保留,还修复成高级的旅游和购物休闲的场地,让人有种穿梭了时空隔阂、混合了新旧的感觉,我是被那种气势凌人的贵气,感到浑身不自在。

天空还是飘着细雨,我冒雨在这条著名的『广东道』上行走,一路上的两旁都是非富则贵的高尚时下名牌衣饰、服装、皮包等的商店,门口还有不少的贵妇在排队进去疯狂购物,听说这里是有钱的大陆游客最爱逛的街道。


【海港城】

我盲目的往前走,在商场里头慢慢的走,也许是雨天的原故,也许我的身体不适,也是走累了,脑袋一片空白,不懂要往那里去,心里就只是想找到地铁站,就去搭地铁。

我跟着人群,看着地铁的标志,走了蛮远的路程,才来到靠近『广东道』的地铁站,柯士甸站。心想,反正已经到了这里,其实离开九龙站也不远,不如就去『天际100』看看吧。

从柯士甸站到九龙站,地图上看来很靠近,原来是没有直接的地铁线贯穿,我必须乘搭西铁线到南昌站,然后转去搭东涌线才能到九龙站。






从九龙站出来就是『圆方』商场。这个大型的商场,分为中国五行的『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』5个区域为主题,各有其独特的风格。我先来到『水区』,这里主要是中高档时装店及首饰店,还有美食广场,我是想看看设立在它中庭的十支金属水柱,不断流水的特色景点。



圆方

比起其他的广场,这里的建筑设计非常现代化,空间也很宽阔,我个人比较喜欢逛这里,宽大的走廊、舒适的空间,让人很舒服的到处游走也不会感觉到拥挤的感觉。


天际100

我跟着指示牌来到『天际100』的入口处,然后打算到售票柜台去买票。迎面而来的是一位美丽的小姐,她很有礼貌的告诉我说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,有大雾,她让我看看大厅内设有的电视银幕,显示在100楼层的观景台看出去的风景,让我在买票前有一个概念,先考虑好要不要花钱去看。我看到银幕上一片白色,也就是说我在观景台上什么夜景也看不到,失望之余还浪费金钱。她很贴心的说,不如下次再来吧,我心想下次会是什么时候呢?


【机场快线九龙站







【九龙站】

【铜锣湾站】

我慢慢的离开,有点失落,不过想到可以省下一点钱也是好的。我来到九龙站搭地铁去铜锣湾。我在铜锣湾站地铁出口的『时代广场』里面随意的走走,也顺道看看要吃些什么。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突然想起昨天坐电车,经过铜锣湾的时候,看到路边有一间『池记』的分店,就打算到那里用膳。

结果,我又像“盲头苍蝇”般看着地图乱乱走,还好有老天爷的眷顾,在我还没有饿死之前,远远的看到那『池记』耀眼的黄色招牌,出现在我眼前。



我来到门前,还好不需要排队,可是里头人潮拥挤,只剩下位于门口的一个双人座,结果我就这样坐在门口前,对着门口用餐,看着每一个进来用膳的客人。

看着一大堆食物名称的餐单上,我好不容易才下了个决定,点了个套餐B餐,选择一份鼓油皇虾杍捞面,海底椰雪耳,还另外加一杯薏米水。还好这里上菜的速度还蛮快,不然要我总是看着人群从门口进进出出的,每一个人进来都要看我一眼,实在很不自在。


【鼓油皇虾杍捞面】

【海底椰雪耳】

【薏米水】

来了一盘好大的捞面,份量真的很多,味道也很好吃。糖水也燉的很够味,海底椰和雪耳都很爽口。最让我惊讶的是那杯薏米水,里头竟然有薑汁味,这是我头一次喝这样的薏米水,味道真的很好喝。

吃饱后,我就到附近的『利舞台广场』去逛逛。它前身为香港最著名的利舞台戏院,为粤剧、歌剧、电影等提供表演及放映电影等用途,曾经是高尚娱乐表演场地。在1991年戏院拆卸后,改建成商场,还保留了旧利舞台法国式建筑物的部分设计特色。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我站在大厅,环顾这座优美设计的建筑物,感觉好像时空交错般,非常不真实,却又那么吸引人。

最后,在我离开铜锣湾之前,到附近的『许留山』去吃甜品。






【芒果糯米糍】

【滑滑燉蛋】

【铜锣湾站】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