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十月 29, 2017

太平与乔治市之旅。铁道@漫游古迹

终于来到学期末的假期,我只是安排了一个本地旅游,因为飞往国外的机票都很昂贵了,加上马币的兑换率非常疲弱,直接影响了在国外旅游的消费成本。为了节省一些旅费,去国内的一些景点走走,也算是个不错的选择。二十多年前,当时我还在大学就读,有一次跟随同学们到太平游玩,走马看花的走了一圈,对太平的印象很迷糊,只是记得那里有一座很美丽的湖滨公园。其实,太平与槟城相当靠近,所以,这次打算去太平走走,然后再去乔治市逛逛。


老实说,本地旅游的消费其实并不便宜,在住宿方面,要寻找一家便宜、舒适、地点理想的酒店真的有难度。在交通安排方面,也不见得很便利。我曾特地到南湖镇的综合车站去购买长途巴士车票,排了长长的人龙,花了很长的时间,可是在柜台的屏幕上却没有显示合我心意的巴士公司,都是些我不懂的名字。想到近年来多宗的交通意外、违规的巴士司机、鲁莽驾驶的案件,还有车厢里的座位有木虱、空调失修等等的问题,所以我不敢乘坐没有名声或是名声败坏的巴士。过后,我发现亚航还有比较实惠的机票,跟快铁的票价不相上下。可是想到要花时间乘搭交通来回机场,还有很多隐藏式的费用,精打细算之下,我还是选择乘搭火车。


我的行程:

4 October 2017 (星期三)      搭火车去太平(Taiping),入住路易斯酒店(Louis Hotel),在拉律马登小食中心(Larut Matang Hawker Center)享用午餐,游走太平老街、太平商场(Taiping Mall)、太平湖,晚餐于金边茶餐室(Golden Corner Restaurant)。

5 October 2017 (星期四)      在拉律马登小食中心(Larut Matang Hawker Center)享用早餐,游走太平老街、参观太平霹雳博物馆(Perak Museum、游览太平湖,午餐于日新茶餐室(Yut Sun Restaurant),傍晚在不夜天小食中心(Siang Malam)享用晚餐,游览太平商场(Taiping Mall)。

6 October 2017 (星期五)      早餐于家家茶室(Kakak Restaurant),游走太平老街,搭火车去北海(Butterworth),乘渡轮到乔治市(George Town),入住B街酒店(B Street Hotel),在叶面茶室(Yeap Noodles)享用晚餐,游走光大商场(Komtar)一带,在四条路的炒米粉档摊打包宵夜。

7 October 2017 (星期六)  早餐于琼南发茶室,游走吉宁仔万山(Chowrasta Market)的早市、槟城律、光大商场(Komtar)一带,在姓陈桥虾煎豆干卤肉摊档打包午餐,傍晚在光大小吃中心(Komtar Market Food Street)享用晚餐,游览槟城时代广场(Penang Times Square)、Gama 百货超市。

8 October 2017 (星期日)      游走吉宁仔万山(Chowrasta Market)的早市、依恩奥酒店(E&O Hotel)、旧关仔角、土库街、牛干冬街,在柏幅茶室享用午餐,继续游走槟城律、汕头街,回酒店休息,晚餐于汕头街,在日本横街的咸煎饼白糖糕摊档打包宵夜,走访爱情巷。

9 October 2017 (星期一)      早餐于琼南发茶室,乘渡轮到北海(Butterworth),搭火车离开

【注:请click旅游景点观看我拍摄的照片,若想看我当天的游记,请click日期。】


太平也被称为雨城,这里是全国雨水最多的地方,加上我们来访的期间正是季候风转换期间,也是雨量全年最高。除了准备雨伞和雨衣之外,我们必须看天行事,只要天气一转晴,我们就要赶紧去游览景点,一旦下雨后,行程就要做出调整,到有遮盖的商场逛逛或是呆在酒店房间里休息。


太平的景点不是很多,可是却拥有全国第一的事迹却是非常多,据说共有33,例如第一座公共湖滨公园、第一座博物馆、第一座监狱、第一条火车铁道、第一座菜市场建筑物、第一座钟楼、第一座英校等。这些历史古迹,有些已经变成废墟了,并没有得到应有的维修和保护,非常可惜。与乔治市相比,太平这个小镇就没有这样的福分,没有被纳入为世界文化遗产中,而众多的事迹,甭说海外,就连国内都没有多少个人懂。


这次走访乔治市,目的只是想度过一个慵懒的假期,所以就没有打算跟游客们一起去挤景点,或是参观任何主题博物馆,只是想轻轻松松的漫步在古迹区中、吃些道地的小吃。现在的乔治市,跟以前初次见到的情景相比,高耸的现代建筑物越建越多,变成一座冷漠的钢骨森林,势利的气息越来越浓,让人感到窒息。还好还有古迹区,让我们还能看到历史的倩影、感受到旧时的情怀,在现代发展的洪流中,还存有一丝难得的古早味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