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四月 23, 2012

港澳之旅(二)

9 March 2012 (星期五)

香港的天气突然变坏了,因为受到寒流的影响,气温也降到大概摄氏12度。早上起来感觉到有点冷,连忙冲了个热水澡,也穿上长袖棉衣,外加上一件寒衣,因为今天要上山去会见大佛。

我把行李整理好,就背着大包、小包的,搭电梯到底楼,然后到前座去,再搭电梯到15楼,回到YesInn的接待处,退还了磁卡,把大背包寄放在储藏架上,就继续我的行程。

走在清晨的街道上,迎面吹来的竟然是凉凉的风,原来在摄氏十多度的温度下,真的不冷,我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昨天那对夫妇说,这样的温度才好。

也许时间还早,街上和地铁站内的人潮不多,我搭地铁来到湾仔站,根据旅游书的资料,我来到这间老字号的茶餐厅,于1940年代开业的『檀岛咖啡饼店』,据说是香港第一间茶餐厅呢!






之前就听说,旧式茶餐厅的服务生的态度不是怎么好,所以当我看到板着脸孔的服务生站在门口的时候,没有被吓到。我找了个靠墙的座位坐下,然后翻开桌子上的餐单,看看今早要吃些什么。老实说,餐单上的食物我都很想尝试,不过当我看到早餐套餐的优惠价格,真的很吸引人,我就点了个C餐,鲜奶麦片配奶油厚多士和咖啡。

让我吃了一惊的是,刚才那个板着脸孔的服务生,见到同事还有老顾客到来的时候,竟然热情的交谈起来,真是判若两人。还有隔壁座的三位中年人的交谈,也是让我大开眼界,他们竟然可以公开批评名人和政府,谈话中可以知道他们对于时事动态、世界财经、政治及国家发展的认知相当深广。难怪香港可以那么发达、蓬勃,人们的知识水平那么高,那是因为大家有言论自由,大家可以通过讨论、研究各种课题,从中学习和改进,这才是自由民主精神。不像一些政府,只许州官放火、不许百姓点灯,一直封锁人民的自由,就连言论也管制,善哉、善哉。




早餐来了,一碗满满的麦片,还有好大一份的厚多士,我的天啊!结果,我花了好大的力气才吃得完,饱到不行了。说真的,咖啡味道还真的不错哦!





街上开始有人潮了,很多人在地铁站的出入口处,我看到有一辆货车,很多员工在不停的把一大叠、一大叠的报纸搬下来,然后整理和分派报纸,行人源源不绝的来领取免费的报纸,看得我目瞪口呆。






 地铁站内、外,人们快速的步出闸门,往各自的上班地点走去,我随着人群挤进车厢到中环站,然后通过地下隧道,步行到香港站。一路上,看到人们匆匆忙忙的赶路、分秒必争。我看着指示牌的方向,在快速移动的人群中,差点迷了路,还好最后还是找到去乘搭东涌线的楼梯口,到月台去等地铁。









在车厢内,我看到很多人都手持报纸在埋头阅读,这种求知欲让一个民族得到最新的资讯、跑在世界的前端、赢取顶尖的荣耀。当我看着窗外的景物快速的往后飞逝的时候,心有感触,原来速度真的可以改变很多东西、也很明显的分辨出文明与落后的差别。我的速度在自己的国家可以说是超速,可是在这里我的速度只是一般而已,所以我国要成为先进国,真的还有很漫长的路途去奋斗,唉!






从东涌站出来,随着指示牌行走,总车站就在『东荟城』的旁边,相隔了一条马路,对面就是昂坪360缆车站。因为缆车在维修着,所以我只能乘搭巴士去昂坪,我在23号巴士的站牌下排队,等下一趟九点十分开发的巴士到来。





 在等待巴士的时候,遇到四位来自上海的中年妇女,结伴来香港旅游。在交谈中,发觉到她们的言行举止比较斯文和有文化,跟我在旅途中遇到的其他大陆游客有很大的差别,或许来自大都市的人会比较识大体吧!

她们问我这个大屿山,除了看大佛之外,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,我也说不上来,因人而异吧,我告诉他们我的行程后,她们就说跟我的行程走,还问我可不可以跟着我走,我顿时吓到说不出话来,因为我也是随意走走,自由自在的,不想背负着像带团的责任。我没有出声,想必他们也懂我的意思。



等着、等着,来排队的人也越来越多,巴士也真的很准时的到来和开走。巴士在崎岖的山路上快速的行驶,一路上我都看到路边的设施和清洁的环境,都让人感觉到当地政府对郊区的发展和照顾也非常用心。沿途我还看到蛮多独立式的洋房建筑在路边和斜坡上,看来这里居住的有钱人也不少。

当巴士经过长沙湾的沙滩时,我看到了海,心情顿时轻松起来,原来我真的很久没有跟海水和沙滩接触了,非常想念。大概50分钟的车程,我就来到昂坪广场的巴士站,白茫茫的一片,还有丝丝小雨,心情顿时低落下来。

我把寒衣的兜帽盖上,慢慢的在雨中走去宝莲禅寺,走过菩提路,两旁的神像雕刻好像在迎接游客的到来,然后就到了圆形的地坛,上面还插满了旗帜,旁边就是高大的新牌楼,非常壮观。这里可以看到大佛高高的坐落在长长的石级上,可是今天的天气不好,白茫茫的大雾把大佛的尊容也抹盖掉了。

【菩提路】

【地坛】

新牌楼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 

我只能在大雾中,走去宝莲禅寺里去看看。在毛毛雨中,听着一阵阵的诵经声,我心平气和的在寺庙里面游走,随意的到处拍照。当我经过大殿旁的斋菜馆的厨房的时候,刚好员工正在忙着准备菜肴和包点,蒸笼在冒着浓浓的烟,很自然的我就拿起相机把这一幕拍了下来。当我转身要离开的时候,刚好后面来了另一个员工,质问我拍照的用意,我也被吓了一跳。过后,我才看到柱子上挂着不准拍照的指示牌。



【大雄宝殿】

【斋菜馆的厨房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 

阴沉沉的天气,白茫茫的大雾,在毛毛雨中行走,也许时间还早,游客稀少,我来到一间贩卖山水豆腐花的小食店,德记,我点了一碗豆腐花,然后静静的坐下来享受片刻的宁静。



【豆腐花】

【德记门前的菩提路和山上的大佛】

我看着外头菩提路上的雨水,享受香滑的豆腐花。没多久,越来越多人经过,很多人都是来买雨伞,然后继续他们的行程,原来是一批又一批的大陆游客乘坐旅游巴士来观光了,他们一窝蜂的往宝莲寺和大佛的方向前去。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 


看到此景,我连忙冒雨离开到其他景点去,免得迟了要大排长龙。我来到昂坪市集的售票柜台,打算要买『与佛同行』和『灵猴影院』的入门票。柜台前没有半个游客在排队,我手持钞票打算付钱的时候,却被告知入门免费,那是因为缆车暂停服务,所以这期间特别优惠游客。


【入门票】


我兴高采烈的拿着两张票来到『与佛同行』的入口,我还是第一个排队的游客观看首场的影片,热心的服务员还告诉我怎么分辨那一张票才是『与佛同行』的入门票。

入闸后,接过收听器,我把耳机套上,等着其他游客一起进入影厅。我坐在影厅的中央,在昏暗的彩色灯光下,看到周围挂着很多的布条,当影片开始的时候,布条左右前后移动,突然眼前就出现了一幅银幕。在观看动画影片的同时,透过耳机传来的音响效果,配合彩色灯光的变化,感觉真的很有立体感。

当影片告一段落时,我们都被引进另一个影厅,这里我们都得站在一排排的栏杆后面观看影片的续集。这部佛陀的一生的动画影片,深入浅出的为游客介绍佛法的由来。

过后,我们来到一条走廊,在黄色灯光照耀下,复古的东方建筑设计,气氛显得相当严肃和平静。大家静静的跟随解说员的指示,在盛有菩提叶形状卡片的大型托砵里,抽出一片,然后在佛陀雕像前,合掌许愿,再把那片叶子插进佛像下特设的入口,就可以看到漂亮的灯光在室内照射。

然后,我们步入一个小型的展览厅,介绍有关佛法的简介,过后就来到贩卖纪念品的商店的入口。也许店员还在忙着准备开业,他们竟然忘记把深锁的大门打开,结果我们大家被挡在门外,进退不能,让大家啼笑皆非。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 

经过纪念品商店出来后,我连忙赶去『灵猴影院』,可是影片已经开始了,只好等待下一场。我在昂坪市集到处走走,在白茫茫的大雾中,感觉好像在仙境里,看着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物,真的别有一番风味。

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 

回到『灵猴影院』,已经有大陆游客在排队等待入场了。当影片要开始的时候,我们进入一个蛮大的影厅,坐在仿树桐的椅子上,观看一幅很长的银幕,周围的布置让大家感觉好像在树林里面,而音响和灯光的立体感,更让人感觉好像身在影片当中。活泼可爱的三只猴子,通过动画影片,表达出大公无私的付出和分享的美德,唤醒生活在现实大都市的我们内心里头的良知。短短的一部动画影片,让观众们笑声连连,心情愉快的离开。

影厅的出口,竟然又是贩卖纪念品的商店。让我感觉到,无论是文化、艺术甚至宗教,都已经严重的被商业化了,可以见得资本主义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的渗透人们的生活习俗,扎根在人们的思维根源,成为大家的生存法则。

原本我的行程是要攀爬那长长的石阶去看大佛,还有去『心经简林』走走、拍拍照。可是看到厚厚的大雾还有下着毛毛雨,心情顿时跌到谷底,只好离开去昂坪总车站去等巴士去『大澳』。

我来到21号巴士站牌下,还好这里设有有盖车站,乘客不用淋雨。下一趟去『大澳』的巴士会在中午1220分开出,非常巧合,我竟然在这里遇见那四位来自上海的中年妇女,也是在等候巴士。


大澳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
当然,巴士很准时的到来和离开,去大澳的路程非常短,大概15分钟后,我们就到达目的地了。看着湿淋淋的一片,我撑着雨伞在大澳狭小的街道上行走,两旁都是旧式店铺,贩卖都是跟海产有关的物品、新鲜的海鲜,还有不少的餐馆和小食店。走过一条铁桥,在河口可以看到古老的棚屋,是这个水乡的特色。


【棚屋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
我来到旅游书介绍的一间早于1960年代已开业的『其记茶餐厅』,绿色的门面,里头没有任何客人,我找了位置坐下,然后点了个冻柠茶和一碗餐肉蛋面。

【其记茶餐厅】


【冻柠茶】

【餐肉蛋面】


这个家庭式经营的餐馆,很有简朴单纯的乡下味道,食物的份量蛮多,味道也非常不错,价钱还很实惠,让我实实在在的吃了一顿很满足的一餐。过后,我撑着雨伞在这个水乡的街道上游走,看看这一带的房子和周围的环境,感受一下这里充满浓厚的乡村朴素单纯的气氛。


【关帝古庙】

【石仔埗街】

【邮政局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
当我来到当地的邮政局的门前时,差点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。我看到好多只猫竟然在邮政局里面和门外流荡,可能是外头下雨,所以它们就来这里聚集,这一幕也吸引了几位游客前来拍照。

我本人其实很不喜欢在湿淋淋的雨天下游走,除了身上的衣物、鞋子和袜子被淋湿之外,那种湿透的感觉也非常不舒,同时我也担心相机会被淋湿。走了几条街后,我打算喝了一碗豆腐花就离开大澳。

来到这间家庭式经营的豆腐花食店,『车站豆腐花』,它的由来是因为以前店主常到车站旁叫卖,因而得名,如今已经搬回店铺了。这里的豆花依然还是采用传统的石磨制作和人手隔渣,豆花又香又滑,加上橘色的黄糖粉,味道很不错哦!



【豆腐花】

【豆腐花加上黄糖粉】

【车站豆腐花】


回到大澳总车站,还好这里设有候车亭,不用淋雨的等候巴士到来。老实说,准时是这里的美德,完整的资讯让我们不会浪费时间,在规划行程方面也非常得心应手。一个先进国家必需具备准时的美德,可是我国人民对准时这个观念实在让人非常失望。



【大澳总车站】

当巴士回到东涌总车站后,我顺道在『东荟城』走走,看看这家全港最多名牌旗舰店的商场。商场内可以说是人山人海,每一间名牌店都是挤满客人,都是以大陆游客为主,我逛了其中两间后,就决定还是离开了,因为太多人了,我完全感觉不到购物的喜悦。

从东涌站,我乘搭地铁到香港站,然后再走过地下通道到中环站,回到炮台山站,回去YesInn领取我的大背包,搬去我的新房间。YesInn的服务员,带领我到马路对面的另一栋大厦,『利都楼』的十六楼。这栋楼的入口有两个,一个在晚上九点过后就会锁门,必需要输入密码才能进入,而另一个入口会有看更看守,他会开锁让住客进入。

【十六楼的房间就在电梯旁】

【进入大门后的走廊】


 当我开门看见我的房间后,发现空间非常狭小,瘦小的一张床、狭窄的走道、小小的洗浴间,真的很小!






【YesInn的单人房】

YesInn在这栋楼有几层的房间,而这层的设备很少,连饮食机也没有,所以我只好出外买矿泉水。我冲了个凉,就出门继续我的行程。

【路边的指示牌】


我搭地铁来到中环站,然后看着指示牌往J2出口的方向走去。经过遮打花园,越过几个交通灯,跟着一路上设在路边的指示牌,来到山顶缆车总站。缆车站的入口,游客必须通过左拐右弯的排队通道,而通道的一个角落就设有摄影机和山顶缆车为背景的布景,服务员就会为游客拍照,很多游客糊里糊涂的听从服务员在布景前摆姿势,乖乖的让服务员拍照,而我就快速的经过,拒绝拍照。



我在售票柜台买了张山顶来回缆车和凌霄阁摩天台的套票,然后就跟随人群去排队搭缆车。在排队的走廊里,两旁都展出有关缆车的历史由来和成长,这里就是『山顶缆车历史珍藏馆』。




【山顶缆车历史珍藏馆】
  
因为排队等待的人潮太多,实在没有办法去观赏走廊两旁的那些简介和文物,结果感觉上它们被沦落成为摆设品或是墙纸一样。这时,服务员就会上前来兜售之前拍摄的照片,看到游客惊讶的看着手里拿着的自己和家人或是伴侣的照片,在犹豫要不要买,再说价钱也不便宜,可以看得出他们都有被“砍菜头”的困境,当然游客是有权利拒绝购买。




缆车来了又开发,走廊上的人群慢慢的往前走,我等到第四辆的缆车到来,才有机会上车,结果我是等了大概半小时。缆车在铁道上往上爬行,斜度非常高,感觉上我是睡躺在座位背上,有种四脚朝天、好像要往后掉去的感觉。还好我根据旅游书的提示,上车后要坐在车厢右边靠窗的座位,那就可以看到维多利亚港的美丽景色。



【缆车车厢内】

缆车车程大概八分钟,到达山顶站的时候,就是凌霄阁的底下。从出口出来,我先到户外看看天气如何。结果我发现到处一片白茫茫,又是很大雾。我在户外广场旁边看到一个旧缆车,可以让游客上车观赏,车内有旅游局的人员为游客解说,据说这辆展出的缆车是第四代的缆车。





【山顶站】

【凌霄阁内部】




【凌霄阁】




【山顶广场】



反正也看不到风景,我就去参观『杜莎夫人蜡像馆』。从凌霄阁的扶手电梯直上,就来到蜡像馆的入口,在入口处可以看到李小龙和杨紫琼的蜡像,游客可以免费跟他们合照。购票入馆后,就可以看到成龙的蜡像,可是要跟他合照是要付钱的。


【杜莎夫人蜡像馆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首先来到的展厅都是近代著名明星的蜡像,然后下楼梯,就可以看到其他名人和明星的蜡像。这里展出的蜡像真的很多,总共涵盖三层楼的展厅,如果想要跟每一个名人和明星合照的话,会让人不知觉的花了很多时间哦!

过后,我随着扶手电梯一直上到顶楼,经过入闸口,从出口出来,就是凌霄阁的天台。眼前所看到的除了白茫茫的一片之外,真的什么美丽的维多利亚港的夜景都没有!只能怪自己的运气不好,碰上了坏天气。



【凌霄阁的扶手电梯】







【凌霄阁摩天台】



【朦胧中的香港夜景】

【山顶广场】
  
我在天台走了一圈,当风吹过的时候,偶然还看到一些大楼的灯光,勉强的拍了些朦朦胧胧的夜景,不过还是失望下场。看了看时间,我心想不如赶去『星光大道』那里,看看能不能看到『幻彩咏香冮』。


 【山顶站】


回程的缆车也是一样要排队,好长的人龙,排到了户外。天色已经晚了,山顶开始吹风,气温也非常的寒冷了,我必须把寒衣的拉链拉上,用兜帽把头部盖好,双手塞进口袋里保暖。还好排了大概半小时,终于可以上缆车回去中环。







当我步出缆车总站的时候,看到身边的高楼大厦,耀眼的灯光,在夜色下,显得非常美丽。当我来到遮打花园,突然心里感觉到这里很迷人,无奈我是在赶时间,不能停下来观赏这片美景,不过我打算改天会安排时间过来看看。




从中环站到尖沙咀站,虽然车程的距离不远,才相隔了一个金钟站,可是这两个地铁站的地下通道范围非常广阔,在里头从一个出口行走到另一个出口,都会感觉到很吃力。当我快步赶到『星光大道』的时候,就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。



幻彩咏香江』已经开始了,维多利亚港两边的高楼大厦灯光非常美丽,镭射激光和高射灯光从高楼的顶部发出,随着音乐的演奏而起舞,非常壮观和迷人。在一片黑漆漆的人潮中,我是很难得在人群中找到一个空隙去拍摄这一场灯光音乐汇演。当汇演完后,曲终人散,我还留在原地继续拍摄夜景,欣赏这一片美景。




【海滨长廊】

【天星小轮与维多利亚港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过后,我随着人潮慢慢的来到『星光大道』,到处都是人群,真的是人山人海。在海堤边散步,拂风吹来,感觉真的很舒服和悠闲。不知不觉的来到海滨长廊的另一端,我随着直觉去寻找地铁站的入口,然后在长长的地下通道行走,到尖沙咀站搭地铁到佐敦站。




从佐敦站出来,很快的就来到『庙街』。我当然就不会错过当地的小吃,随着旅游书的介绍,我来到『多宝美食』,点了一份『生菜鱼肉』。我捧着热腾腾的一碗盛满好多鱼肉的汤水,来到店前的一张小桌子,坐下来慢慢的吃。鱼肉真的很滑也很弹牙,非常好吃,可是份量太多了,很饱肚的感觉。


【多宝美食】

【生菜鱼肉】

【咖哩鱼蛋】


吃完后,因为小吃香喷喷的引诱,我又买了一串『咖哩鱼蛋』,弹牙的鱼蛋加上很入味的咖哩,非常好吃。

我个人会比较喜欢逛『庙街』,可能我之前没有看到任何对这里的负面评语,而这里人潮也没有像旺角那么拥挤、街道也没有那么繁荣,还可以看到很多当地平民的特色,例如算命术士和塔罗占卜师、路边卡拉OK摊档和贩卖古董和玉器的路边摊。



【庙街】

【算命术士】

【路边卡拉OK摊档】

【贩卖古董和玉器的路边摊】

【浏览更多的照片,请click这里】

在要离开这里的时候,我就到附近的『澳洲牛奶公司』去吃甜品。当时我看到里面小小的铺面,却看到挤得满满的人潮,还好外头没有人在排队,我就走进去看看有没有位子“搭台”。小小的一张桌子、狭小的空间,连行走都困难的走道,我还背着背包,真的有点麻烦。


【澳洲牛奶公司】

服务生领我到一张已经坐了一对情侣和一个中年人的位子,我坐在小小的板凳上,把背包放在脚下,看着桌子上的餐单,快速的考虑要吃些什么、眼睛也向周围迅速的看了一下,看看其他人在吃些什么。看着密密麻麻的小吃名字,我就随便的点了个热的『蛋白燉鲜奶』。食物的上桌速度真的超快,一眨眼热腾腾的『蛋白燉鲜奶』就出现在我的眼前,我不喜欢拥挤的地方,所以就尽快把它吃完。


【蛋白燉鲜奶】

我发觉到很多人都是以“搭台”的方式来用膳,因为我看到很多人都是默默的“埋头苦干”的吃自己的东西,或是一边吃、一边看报纸。原来一张桌子可以分开变成很多各自的世界,你忙你的、我 做我的,互不相干。

当我快速的把我的甜品吃完后,就立刻离开到柜台付钱,同桌的其他三人还在吃着,想不到我比当地人用膳的速度还要快。说真的,那碗『蛋白燉鲜奶』真的超级好吃,赞!


【炮台山站】

我搭地铁回到炮台山站,在回去旅社的途中,很多商店都关门了,我经过一间超市,『百佳百货』还在营业中,我就进去看看有什么饮料。这里我发现到,超市的价格原来比7-11还要便宜很多,产品的选择也不少。


当我终于决定要买什么饮料后,我开心的提着饮品去柜台要付钱。当时有两个收银员在值班,我就到其中一个去排队,后来我发现好像有人在盯着我看,我回过头去看到另一边有不少人在排队,我怀疑了很久终于开口问是不是在那里排队,得到的答案让我无地自容,原来我竟然插队了,好糗哦!


到我的时候,收银员问我要不要胶袋,要另外收费五毫,我连忙说不要,她竟然对我说:多谢环保。过后,我双手抱住饮品回去旅社,看来有点笨拙的感觉。

没有评论: